學習環境
CENTER / ENVIRONMENT
  • 01 蒙特梭利教育環境預備
  • 02 蒙特梭利四大發展階段
蒙特梭利教育環境預備
啟動孩子關鍵學習-蒙特梭利教育對啟發幼兒早期發展的重要性
許多家長來到教室都對我們的孩子能夠自己安靜地進行學習都感到非常驚訝!!是的,無論您看到孩子都能夠安然自在的閱讀、數學、繪畫、敲擊音樂、一個專業的蒙特梭利教室能夠引導孩子自然學習的作用比您想像的還要更多。
我們鼓勵家長與孩子一起學習,透過家長在教室裡陪伴的過程,您看到孩子主動進行許多工作,以及我們可以看到孩子與老師、同儕和父母之間的溝通,孩子在教室裡的主動和獨立學習的態度展現,蒙特梭利教育所提倡是沉浸式教育,幼兒是從大人預備好的環境中進行無意識的吸收學習。
蒙特梭利從醫學的背景以及教育實務的經驗與觀察中,歸納出人的成長分為四個階段,出生0歲~6歲、6歲至12歲、12歲至18歲、18歲至24歲,每一個階段都有教育的任務,蒙特梭利教育主張孩子從0歲到6歲以前的學習都是藉由吸收性的心智與敏感期來運作,世界知名教育學家,提倡幼兒認知發展聞名的學者,皮亞傑、佛洛伊德、泰戈爾都是當時蒙特梭利教育協會的發起人。
蒙特梭利教育-嬰幼兒0~6歲吸收性心智
嬰幼兒期這各階段有一種特殊的心智,蒙特梭利稱之為「吸收性心智」(absorbent mind)。孩子就像海綿一樣,從大人準備好的環境來吸收外界給的訊息,這個時期的學習非常快速、吸收能力非常的強,蒙特梭利認為,這才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因為人的智力、人格、以及心智潛能,都是在這個階段發展出來的,許多的研究報告證實蒙特梭利的學習理論。
芝加哥大學布魯博士(Dr. Benjamin S. Bloom)在《人類特質的穩定和改變》書中寫到:「從受孕到四歲就發展百分之五十的智能;從四歲到八歲,則發展另外的百分之三十,這說明智能的成長在嬰幼兒時期發展非常迅速,因此早期的環境預備對幼兒智能發展產生很大的影響,這點與蒙特梭利教育的吸收性心智的理論不謀而合。
蒙特梭利強調0~6歲稱為「無意識階段」,嬰幼兒並不會意識到自己正在學習,但卻有自然的強烈學習慾望,把環境融入幼兒的生命裡,3到6歲可稱為「有意識階段」,他知道自己在學習,且很會發問,常會問「為什麼?」。幼兒時期重要的任務是身體的獨立,孩子要學會運用他的身體運動器官,去走路、跑跳、說話等等,吸收性的心智本質上是一種強勁的記憶力與內化的學習能力,這個時期幼兒藉著學習、吸收週遭的事物,逐漸建立起基本的人格與認知架構。
近代以來,許多研究兒童大腦的發育過程,腦部認知科學的相關研究愈來愈多,以往腦部研究的對象大多以動物或病理解剖為主,現今的科學家已經可以用先進的技術來研究嬰幼兒腦部發展,蒙特梭利當時的先知卓見,如今藉先進的科技逐一證實。和成年人的大腦不同,寶寶大腦有著驚人的可塑性,任何刺激都會在他們小腦袋中留下印跡,這些印跡就促成了大腦發育的方向軌跡,換句話說,怎樣的環境刺激,就造就了怎樣的人。比如,多運動的嬰幼兒就長得肌骨勻稱,動作協調;多聽音樂的孩子,長大後對音樂較為敏感。
接受蒙特梭利教育的孩子,能自己獨立操作所有工作,專注地、安靜地、認真進入他們的工作的情境,許多家長會很驚訝的問我們,為什麼2歲的小孩不會在教室裡亂丟教具、大聲說話、或搶奪教具?這是因為孩子在蒙特梭利的教育環境裡學會尊重自己和別人、以及尊重周圍的環境。瑪麗亞 蒙特梭利 博士認為孩子天生渴望學習,並且有能力在自己的興趣驅動下進行自我學習,為了支持幼兒的全面發展與潛移默化的浸潤式學習,教室規劃並準備適合各年齡層的學習環境,許多研究證實,蒙特梭利教育法在嬰幼兒、兒童直到青少年的發展認知、情感、社交和身體發展都能促進正面的激勵成長。
蒙特梭利四大發展階段
蒙特梭利將兒童生命發展劃分為四個階段
蒙特梭利博士在1951年時,根據自己的觀察和研究提出的四大發展階段的特性。她將人的發展模式描述成四個相互聯的三角形,每個三角形代表一個跨 6 年的發展階段,嬰幼兒期 Infancy(0~6歲)、兒童期 Childhood(6~12歲)、青少年期 Adolescence(12~18歲)、成年期 Maturity(18~24歲)。她特別提到:第一階段:嬰幼兒期 Infancy(0~6歲)和第三階段:青少年期 Adolescence(12~18歲)這兩各階段發展較為強烈,有明顯的發展變化;第二階段和第四階段平行發展較為穩定。
嬰兒期
0~6歲 吸收性心智
Infancy
  • 身體上的獨立
  • 0-3歲 無意識階段 / 3-6歲 有意識階段
兒童期
6~12歲 冷靜時期
Childhood
  • 冷靜時期
  • 心智上的獨立
青少年期
12-18歲 動態時期
Adolescence
  • 動態時期
  • 道德上的獨立
成年期
18-24歲 一生的使命
Maturity
  • 個人生命中的使命
  • 經濟上 / 精神上的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