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讓寶寶輕鬆愉快洗頭全攻略



相信許多媽媽都有媽一樣的經歷,“如何才能讓寶寶們愛上洗頭”成了媽媽們共同的“心病”。



攻略一:洗頭時的交流不可少

為了防止寶寶洗頭時哭鬧,講故事、唱兒歌、和他聊天等方式來分散他的注意力。這裡特別推薦兩個簡便易行又相對有效的小遊戲——



遊戲一:毛巾藏貓貓

兩人配合,一人給寶寶洗頭,另外一人用毛巾擋住自己的臉,表情誇張地和寶寶藏貓貓,頭髮洗完了,也就輪到寶寶把頭藏在毛巾裏面了,這樣媽媽便可順勢為他擦乾頭髮。



遊戲二:海綿寶寶尿泡泡

拿一塊海綿放入寶寶的洗澡水中,告訴他“現在海綿寶寶在喝水”,然後把吸飽水的海綿放在寶寶的頭上,輕輕擠壓並告訴他“現在海綿寶寶尿泡泡了”,寶寶玩得很開心,媽媽也達到了給他洗頭髮的目的。



攻略二:泳鏡洗頭法

這是受童話書的啟發而發明的小方法,每次給寶寶洗頭時,媽媽可以找出寶寶泳鏡給他帶上,這樣一來眼睛進水的問題就解決了,寶寶也不那麼反感洗頭了。當然,市面上也有銷售專門為寶寶洗頭設計的眼鏡,造型可愛,還配有耳塞,年輕媽媽們不妨一試。



攻略三:茶壺、噴壺齊上陣

有的寶寶不喜歡洗頭,是因為淋浴噴頭的出水量過大,讓他感覺很緊張。媽媽們不妨用茶壺或澆花的噴壺盛滿水後,為寶寶沖洗頭髮。這樣一來,出水量相對柔和,寶寶們比較容易適應。



攻略四:小鏡子和洗髮精的妙用

在給寶寶洗頭時,媽媽總會準備一面小鏡子,在塗抹完洗髮精後,不是馬上用水沖洗,而是讓寶寶拿著鏡子,欣賞馬媽用洗髮泡沫給他頭髮做的“百變造型”。











專家出招

還有一些寶寶洗頭的知識是媽媽們需要了解的,接下來,讓我們聽聽專家怎麼說——



知識一:為寶寶選擇合適的洗髮精

寶寶洗頭一定要使用正規品牌的嬰兒專用洗髮精,確保純正溫和,不能刺激皮膚及眼睛;而且,要便於清洗,不能出現久洗不凈的現象;還要易於梳理,不能出現乾澀打結的狀況。



知識二:正確選擇給寶寶洗頭的時機

不要選擇在寶寶玩得正高興時突然打斷他,要求給他洗頭,這樣做很少有寶寶願意乖乖配合的;不要選擇在寶寶剛剛吃飽後,馬上就給他洗頭,因為洗頭時的哭鬧很可能會引起寶寶嘔吐;不要選擇在寶寶很疲倦時給他洗頭,因為那時的寶寶多很煩躁,更易哭鬧。媽媽們可根據自己寶寶的實際情況,選擇一個他心情、精神狀態相對俱佳的時間為他洗頭。



知識三:給寶寶洗頭的姿勢

建議給小寶寶洗頭時,媽媽採用坐姿,讓寶寶的身體躺在你的腿上,媽媽用手托住寶寶的頭,和寶寶呈面對面狀態,並用手指將他的耳郭像蓋蓋子一樣遮住耳洞。待寶寶1歲半以後,媽媽們就可以開始訓練寶寶站立洗頭了。



知識四:給寶寶洗頭的水溫

給寶寶洗頭的水溫一定要合適,不能過冷也不能過熱,一般控制在37℃~38℃度左右為宜。媽媽可使用水溫計測定水溫,也可以用手肘內側的皮膚進行測量。



知識五:給寶寶洗頭的步驟

先用蘸水的毛巾或手掌,輕輕地將寶寶的頭髮浸濕;然後,取少量洗髮精用手掌為寶寶塗抹均勻,注意耳後和脖頸處也不要漏掉;接下來用清水將洗髮泡沫沖洗乾淨;最後用毛巾將寶寶頭髮上的水吸乾,切忌用力擦拭。



知識六:給寶寶洗頭的注意事項

如果寶寶的頭上長有頭垢,媽媽們千萬不要用指甲去摳,可以用橄欖油或寶寶按摩油塗抹到頭垢部位,待24小時後用水沖洗,即可去除乾淨。不要給寶寶使用吹風機吹乾頭髮,因為過大的噪音可能會損傷到寶寶的耳朵。為寶寶洗頭不必每次都塗抹洗髮精,建議洗髮精的使用一週不要超過3次。

  2011-11-3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