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選擇幼兒玩具的七大考量

以許多父母的經濟能力,想要買件玩具給孩子並非難事,但如何為孩子選擇合適的玩具,可就得費點心思了。一件好的玩具,不但可以啟發孩子的智力,訓練其觸覺、視覺、嗅覺等各種感官功能,同時還能激發孩子的創造力。但如果父母漫無目標地為孩子添購各式各樣的玩具,不僅無法達到教育意義,反而可能養成孩子不良習慣,得不償失呢!



依據幼兒發展



孩童時期最親密的遊戲伴侶就是玩具了,但玩具並不是多就好,可是太少也不行。因為無論哪一種情形,都可能影響到幼兒心智發展,所以幫孩子選擇玩具時,首先應該考慮他的身心發展狀況,如此選出的玩具才真正有助於幼兒。



智寶園學前教育園地創辦人陳鳳卿老師表示,幼兒各階段與適合的玩具,大致可歸類出幾個發展階段:



1. 仰臥時期:

這階段的孩子經常躺在床上,不會翻身,也不會移動,正是訓練「聽覺」和「視覺」的時期。訓練聽覺玩具著重聲音的音調、音質和音量,如:音樂鐘、搖鈴等;訓練視覺玩具應選擇色調和諧、形狀簡單為宜,如:小鴨、洋娃娃等玩偶。



2. 匍匐時期:

七、八個月大左右的孩子,正在生長乳齒、牙床,看到東西就想抓、想咬,此時期玩具的選擇,應以不含毒性的塑膠或橡膠所製作的為主,如橡膠洋娃娃、橡皮熊等。



3. 幼兒期:

可分為前期、後期。前期是指一至三歲幼兒,這階段幼兒由「玩具陪我」進入到「我玩玩具」,因此玩具選擇上以能發聲、發光、耐摔,且富創造性為宜,如:積木、會叫的動物玩具等。後期是指三至五歲幼兒,這時期幼兒以能自由自在地活動,且開始運用想像、思考,因此動腦的玩具最適合他們了,如:捏黏土、拼圖等。



4. 學齡期:

對於即將邁入小學,或剛近小學階段的兒童,好奇心和模仿力特別強,同時開始具有時間及數字概念,因此,應該儘量選擇啟發性、創造性,及對數字、時間概念的玩具,如:拼圖、玩具鐘等。

為幼兒選玩具時的考量點

市面上出售的玩具琳琅滿目、應有盡有,而父母要從這麼多種不相同的玩具中,選出適合幼兒的,並不是簡單的事情。陳鳳卿老師表示,父母在為孩子選擇玩具時,應儘量站在孩子的觀點考慮,因為大人覺得好玩的玩具,孩子不見得有興趣;除此以外,還得根據以下幾點來選擇:



(一) 激發智能程度 (二) 依性別來選擇

(三) 符合孩子的年齡 (四) 依照幼兒嗜好

(五) 選擇單純的玩具 (六) 注意玩具的材料

(七) 選擇持久耐用的玩具



廢物利用創造玩具



另外,陳鳳卿老師也表示,父母應給予幼兒一些正確的觀念,所謂的玩具並非只指市面上出售的玩具才是,用樹枝、竹子、花草等自然材料,或利用家裡的廢物配件,如鋁罐、寶特瓶罐、鈕釦等製作而成的玩具也是不錯的。在製作的過程中,不妨讓幼兒一起參與製造玩具,讓他經驗完成一件東西的喜悅感,當他玩自己動手完成的玩具時,一定很驕傲,也會成為寶貴的童





採訪/王紹媛

諮詢/智寶園學前教育園地創辦人 陳鳳卿

  2011-08-2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