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孩子生病或因心理原因

最近前來就診的患兒基本是近期入托和入園的孩子,很多孩子在幾天內反復生病。專家表示,這些孩子可能因為不適應新環境而真病了,而有的孩子卻可能是在“裝病”。



  專家解釋,近期入托入園的孩子生病是一個正常的過程,因為平時在家中,環境小人數少,家長也很注意照顧孩子,所以感染疾病的可能性非常低。入園後,生活環境發生變化,同時由於情緒緊張、焦慮、哭鬧,從而降低了兒童的抵抗能力。這時候孩子體內的免疫系統也沒有很好的發展,會出現身體不適,其主要表現在感冒、口腔潰瘍、咳嗽、扁桃體發炎、肺炎、腹瀉等症狀。同時因為託兒所幼兒園人群密度高,感染幾率大,一旦有什麼病毒或病菌,傳染的機會也會大大增加,生病在所難免。



  專家表示,在這個階段,家長一定要正視孩子經常生病這一規律而不必過分著急,可以和幼兒園積極配合,幫助孩子建立自身的防禦系統。平時注意孩子的營養,生病之後加強鍛鍊,體能會越來越好,疾病也會越來越少。



  還有些孩子說自己“生病了”,到醫院一看卻根本沒病。專家解釋說,這些孩子大部分有過生病不去幼兒園或託兒所的經歷,所以一到早晨就說自己“生病”了或者哭鬧不止。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這些孩子的“哭戲”“生病”往往是演給家長看的。如果家長這時候分散一下孩子的注意力,孩子自己就慢慢好了;但如果家長總是表示關切或大聲呵斥,孩子的情緒往往就愈演愈烈,這樣只會給孩子更大的心理負擔和壓力。



  專家表示,對不想上幼兒園的孩子,家長在家可以儘量讓生活習慣與幼兒園保持一致,而不能實行家、園雙重標準。同時要多鼓勵和引導孩子在幼兒園交朋友、玩遊戲,以此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2011-07-2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