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無法順利打嗝時的方法



喝完奶時,媽咪請用雙手從寶寶兩邊腋下抱起並稍稍舉高後,把他放在你的腿上,讓他呈現坐姿,此時媽咪應該一手是扶住小寶寶(讓他兩隻小手放在你的手上面),一手從背部由下往上拍嗝,不用三分鐘,你就會聽到你的寶寶打嗝囉!它的原理可能是當你雙手放在他腋下舉高時,就會很容易把空氣帶上來,所以很快就打嗝了!

寶寶常因餵奶時吸入過多的空氣,所以餵完奶後必須幫寶寶打嗝排氣。你可以用下列的方法幫助寶寶排氣。



1. 將寶寶抱著靠在肩上,輕拍他的背部直到他吐出過多的空氣。您可以墊塊布或毛巾在肩上,以免被寶寶吐出的奶水弄髒衣服。

2. 扶著寶寶讓他的背部朝著你,坐在自己的大腿上,然後輕拍背部



  自發性的連續打嗝是因為橫隔膜抽筋所造成,較容易發生在喝完奶、肚子尚飽生理現象,但是寶寶打嗝時或多或少都會有點不舒服,此時母親可抱起寶寶幫他拍拍背,或餵他點開水,會讓他舒服點;但若沒有時間,讓寶寶右側朝下側躺也無礙,打嗝自然會停止。只是千萬不可嘗試民間偏方-壓眼球來抑制打嗝,這對視網膜尚很脆弱的嬰兒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傷害。



  一般的新生兒或多或少都會有溢奶現象,這是因為位於食道與胃之間的賁門未發育成熟之故,通常3個月大以後會逐漸改善。但如果寶寶的賁門肌肉鬆弛程度輕微,則溢奶的現象到了7、8個月大自然會改善。若溢奶情況嚴重,就應請小兒科醫師診療,很可能是賁門的結構有問題,須服藥或手術治療。通常寶寶3個月大以後,就可逐漸不靠父母幫忙,自已排氣。



  每位新生兒父母一定對〝拍嗝〞這件〝必做〞的事感到很無趣,所以網路上有位媽咪自創以下口訣並配合動作讓自己感到有趣些,同時這也是嬰兒觸覺刺激的方法。



口訣內容:



1. 拍拍(右右)拍拍背

2. 摸摸(右右)摸摸背 (手心以畫圓方式輕輕摸背)

3. 抓抓(右右)抓抓背 (五指抓背)

4. 揉揉(右右)揉揉背

5. 捏捏(右右)捏捏背

6. 戳戳(右右)戳戳背 (用一隻手指輕戳背,寶寶通常都笑出聲音來)



  2011-04-2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