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鼻屎、耳屎、眼屎、指甲一次清光光

什麼時候幫寶寶清潔五官的分泌物才是最恰當的?當然是洗澎澎時,及洗完之後最棒囉!滿滿的溼氣可以軟化污垢,讓媽咪清理時覺得十分容易上手。不過,馬偕醫院新生兒室護理長陳揚瑜也強調,要幫活潑好動的寶寶清潔身體並不如想像中的容易唷!媽咪得具備一些小技巧才能順利完成,究竟該如何進行才恰當?

*找幫手!

首先,如果新手媽咪認為替寶寶洗澡及清潔分泌物是項棘手的大工程,則不妨商請另一半或是有經驗的長輩幫忙,待熟悉之後就不會再感到害怕囉!

*克服恐懼!

幫寶寶洗澡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不要讓寶寶有不舒服或害怕的感覺,如果寶寶不肯配合,也不要太急或是生氣,更不要硬摳,以免使寶寶產生恐懼感及疼痛感。否則下回要再進行時,寶寶可就不肯乖乖就範囉!可能會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淚,急壞媽咪。

* 遊戲化!

不論是替寶寶洗澡或是清理各種分泌物,最好都要將清潔工作「遊戲化」,讓寶寶覺得清潔身體是在玩,就比較不會抗拒。而為了哄騙寶寶,媽媽可以準備寶寶喜歡的玩具逗逗孩子,轉移他的注意力,之後再繼續清理!或者也可以等孩子入睡之後再進行,事情就會好辦很多。



清潔工具check

首先,在清理之前,媽咪得先準備好工具,才不會手忙腳亂!那麼在幫小朋友清潔身體需要用到哪些工具呢?其實愈簡單愈好,太複雜的工具反而不易上手呢!

Check:嬰兒用的細軸棉棒數支,最好選擇經滅菌處理的產品。

Check:紗布或是小方巾。

Check:一杯乾淨的開水或食鹽水。

Check:準備1~2樣寶寶喜歡的小玩具,讓清潔身體像玩遊戲一樣有趣。



清理步驟step by step

替寶寶清潔眼垢、耳垢、鼻屎及指甲,不是隨便來就行唷!陳揚瑜建議,在替寶寶清潔身體時應從眼睛開始著手,如此才不會使眼睛受污染。此外,陳揚瑜還透露一些小撇步,供媽咪參考。

Step1:清除眼垢

清理眼垢,真危險!會不會不小心刺傷眼?媽咪別太緊張囉!利用幫寶寶洗澡時清理眼垢是最不費神的囉!只要輕輕一擦拭眼垢就會掉囉!不過,為免污染,媽咪應於一開始放洗澡水,水質最清澈時,就替寶寶清潔眼睛,以免受到污染。

清潔時,媽咪可拿小方巾或紗布沾開水由眼睛內側(眼角處)往外測輕輕擦拭,將已經溼潤、軟化的眼垢擦起。若小朋友遭感染,眼睛分泌物較多時,媽咪則可不定時沾以細軸棉棒沾開水或食鹽水由內往外清潔,將多餘的眼睛分泌物捲起。

Step2:清除耳垢

耳朵不是清理的愈乾淨愈好!保留些微的耳垢才能保護耳朵唷!媽咪可以趁著洗澡時,將用紗布或小方巾稍微以清水沾濕,之後就可以開始清潔外耳。記得囉!只能清潔外耳喔!只要在耳朵外圍繞一圈,維持外耳的乾淨清爽就OK囉!提醒媽咪,千萬不要擅自使用棉棒深入內耳道內清潔,因為寶寶的耳道還十分窄小,如此反而容易將雜物推入耳內,破壞自潔機制。

最重要的是,替寶寶洗澡或洗頭時應盡量小心,不要使水流進寶寶的耳朵,如果進水了,也別太緊張,只要使用乾棉棒或是小方巾將外耳部份的水吸乾就好。不過,若寶寶的耳朵出現異常分泌物,媽咪也不要自作聰明地摳內耳清理,得趕緊就醫才行!

Ste3:清除鼻屎

鼻子的主要功能是過濾空氣中的髒空氣,因此鼻腔內難免會蓄積鼻屎,及分泌物以保護自己,通常打噴嚏時,小鼻屎就會自動噴出來囉!根本不用特地清理。

不過,因為寶寶的鼻孔很小,所以難免還是會屯積鼻屎,如果積太多會使寶寶感到不舒服,因此,如果寶寶的鼻屎已經外露,媽咪就可以代為清理囉!那麼什麼時候是清理鼻子的好時機?當然是沐浴後囉!因為洗澎澎時的溼氣較易軟化鼻屎,此時媽咪只要用棉棒沾些冷開水,輕輕繞鼻孔一圈,很容易就可以將鼻屎「沾」出來了。

媽咪不要太潔癖囉!只要以棉棒清理1公分左右即可,不可將棉棒深入鼻孔,以免傷了寶寶的鼻黏膜。此外,媽咪也不可用自己的小拇指去摳小寶寶的鼻子,硬是用手將乾掉的鼻屎摳掉,反而會使鼻黏膜受傷。如果媽咪不小心將寶寶的鼻子摳傷了,也別緊張,由於鼻黏膜的自癒力很強,媽咪只要使用棉棒沾些凡士林塗抹於鼻黏膜上,即具有保護作用。

此外,如果寶寶感冒,鼻黏膜阻塞,致使鼻塞呼吸不順,媽咪則不妨使用吸鼻器將鼻涕吸出。不過提醒您,若是遭病毒感染或是上呼吸道感染,最好還是要給醫生診治,較為妥當。

Ste4:剪指甲囉!

說起幫寶寶剪指甲,許多媽咪都會「心驚驚」,擔心會把寶寶的小手剪傷了!但寶寶的指甲不修剪,很容易抓傷臉,所以不修不行。其實只要趁寶寶熟睡時進行,並使用專用的工具,就萬事ok囉!

建議媽咪可趁著寶寶熟睡偷偷地捉起寶寶的小手,進行修剪工作,或者也可以在喝奶時,請爸比趁機修剪,以免寶寶不肯乖乖配合,不斷亂動,增加修剪時的困難度。此外,媽咪還可以選購嬰兒專用的剪刀或指甲剪來幫忙,較不易剪傷。

而在修剪時,媽咪最好是將指甲邊緣修剪成方型,而非圓型,如此長長後較不易嵌入肉裡,造成不適。此外,由於甫修剪過後的指甲較銳利,因而最好使用搓刀磨平,以免寶寶抓傷。如果不小心剪傷寶寶,也不要太緊張,只要塗抹外用消炎藥膏或是優碘即可。



媽咪不可以這樣做!

新手父母常視幫寶寶清潔身體為不可能的任務,總是煩惱沒有經驗的自己會弄傷孩子!其實要讓寶寶乖乖就範並不難!如果不熟稔,請家人協助幫忙,是最方便的囉!但陳揚瑜也提醒父母,在清潔時要避免做出下列的舉動,以免造成寶寶的反感或增加感染機會。

* 為免使寶寶受傷,家長可固定寶寶的頭部及身體,但動作宜輕柔,並溫和地與寶寶說話,以免寶寶緊張,千萬不可強硬地抓住寶寶,以免使寶寶更為驚慌,而排斥清潔。

* 替寶寶清潔眼睛分泌物時,應盡可能使用清毒過的棉棒或紗布,至於清理耳、鼻的分泌物時,則應盡可能使用清潔的棉棒或紗布。若使用棉棒時,切記不可用手觸摸,以免使其受污染,提高寶寶感染的機率。

* 清潔時應沾些許的開水(或食鹽水),由內往外輕輕擦拭,將分泌物「沾」掉即可,不可硬摳,以免皮膚受傷。

* 棉棒及紗布使用一次為限,千萬不要太節省,使用同一支棉%
  2010-12-0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