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21-01-28~文章分享~ 兒童防墜設施,這個錢真的不要省

以前每當看到兒童墜樓的新聞,都覺得非常痛心,父母一定萬萬沒有想到,兩三歲的孩子會翻過窗戶或陽台掉下樓。其實孩子可以發生的意外真的超乎我們想像,只能用最高規格對待了!

現在園丁家沒有開放式的陽台,但為了怕小鬼們從窗戶掉下,我們在他們可能爬得上去的窗戶都裝了兒童安全鎖。

而新家有兩個開放式陽台,交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找鋁門窗業者幫我們做隱形鐵窗。最近看到阿包醫師家、還有我另一位兒科醫師同事家也都在陽台加裝了隱形鐵窗,果然我們兒科醫師最重視的還是小朋友的居家安全。

樹果爸還說,現在防小孩頑皮爬牆墜樓,以後還可以防青少年和爸媽吵架一時想不開跳樓!這位爸爸你也太未雨稠繆了吧!

裝設隱形鐵窗合法嗎?需不需要社區管委會同意?
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八條,公寓大廈有十二歲以下兒童或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之住戶,外牆開口部或陽臺得設置不妨礙逃生且不突出外牆面之防墜設施。

防墜設施設置後,設置理由消失且不符前項限制者,區分所有權人應予改善或回復原狀。

公寓大廈防墜設施設置原則有更詳細的規定:
設置防墜設施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防墜設施需妥善固定,並具有簡易拆卸、開啟或破壞之特性。

(二)使用材料及型式,宜儘量降低對視覺之衝擊及對公寓大廈立面之影響,且應注意材料使用年限,避免材料腐蝕等影響美觀及安全。

(三)防墜圍籬應選用鋼索等具有彈性之材料,其選用時,應考量設置開口之位置及面積大小,並不得加設水平式橫條。

(四)防墜圍籬材料採用鋼索者,其間距最大拉寬不超過十公分,抗拉強度(依cns2111金屬材料拉伸試驗法)應大於一百四十公斤(kgf)。

隱形鐵窗會妨礙逃生嗎?
隱形鐵窗是細鋼索組成,老虎鉗可以輕易剪斷,所以不會影響消防人員的救援。鋁窗師傅也建議可在陽台放置老虎鉗,在雲梯車到來前先行剪斷,更能爭取救援時間。

所以有幼兒的家庭,若家中有對外開放的牆面空間,記得做好防墜設施哦!至於樹果爸說的防青少年跳樓,真的想太多了!依照法規,小朋友滿十二歲,隱形鐵窗就得功成身退啦!


資料來源: 媽媽育兒百科 文/兒科蔡昕育醫師
醫師理念:
園丁蔡昕育醫師,是兒童專科與小兒消化次專科醫師,也是小樹松果兩個男孩的媽媽。以兒科醫師的專業角度,和雙寶媽的崩潰視角,和你分享各種健康育兒話題。
https://mombaby.tw/article31022.html
  2021-01-2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