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21-01-06~文章分享~ 嬰幼兒發展別忽略,2歲前應學會的12個精細動作

第二類別:嬰幼兒發展
許多父母會觀察孩子的粗動作或語言發展:會不會走路、會不會爬樓梯、會不會站、不用扶著就能夠坐、能夠講幾個字、什麼時候會說一整句話……等等。但是對於精細動作的觀察,較容易忽略。

對於精細動作,什麼時候觀察最好呢?是在玩耍的時候,在操作一些物品的時候。

0至6個月
雙手互碰
玩自己的手
用掌心握東西
把放在臉上的手帕拉開

6至12個月
把東西塞進嘴巴
食指跟姆指揑物件
雙手互換物件、雙手拍手
能把玩具丟下去,嘗試撿起來

1至2歲
可疊2-3塊積木
可以翻書、亂塗鴉
把湯匙送進嘴巴
自己拿穩杯子喝水

另外,大約三歲左右,孩子會開始對於剪東西會有興趣。許多父母會擔心孩子「拿剪刀」這件事情。會擔心安全的問題,是可以理解的。

但在臨床上觀察到,很多幼童手部的小肌肉的耐力不太足夠,精細動作不夠靈活。其他發展各樣都很好,就是唯獨手部的小肌肉,欠缺刺激和運用。

如果3歲左右的孩子,對剪東西有興趣,我們也有折衷的方法。建議父母在坊間尋找「兒童安全剪刀」。沒有金屬刀片、尖端是倒圓角安全設計,對於兒童來說是安全的。

目的不是真的要孩子很精準地剪出複雜的形狀,而是讓他有機會,應用到手部比較細微的肌肉,以及眼睛跟手部的協調。


資料來源: 嬰兒&母親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1439
  2021-01-0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