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20-12-17~文章分享~適當教養.幫助建立良好品格

管教的意義

育兒過程中,父母不只養育孩子,還要管教孩子,「管」的意義為,約束和限制,約束孩子不適當的行為,藉由照顧者和孩子之間可以接受的規範來限制孩子應有的行為;「教」則是教導孩子對的事,包含對的行為。

陽光種子職能治療所所長暨童心職能治療所技術長蘇文清表示,「最好的管教方法就是在合理的限制之下,讓孩子保有自由度,所以最好的管教是照顧者要保有高度反應和高度要求。」

他說,高度反應是指,當孩子表現好的時候要給他鼓勵,讓他覺得被支持、被肯定及被在乎;高度要求則是指,當孩子做不對的事情時,要以嚴謹明確的態度告誡,哪些行為是被禁止的。

講不聽.試試暫停法

蘇文清治療師表示,當孩子講不聽的時候,「暫停」是他覺得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何謂「暫停法」?他說明,暫停指的是停止孩子所有的行為及限制。因為1~2歲大的嬰幼兒,對於語言理解並不多,所以當你停止孩子手上所有動作的時候,這時的氛圍會強迫孩子與你產生互動,此時家長輸入給他的訊息,就會變得更有效率,自然也就加深孩子的印象。

至於暫停的時間需要多久,他建議5~10秒即可,因為此階段的孩子,對任何事都覺得很新鮮並充滿好奇,如果暫停時間拉太長,他們可能會忘記整件事情的因果關係而使管教徒勞無功。暫停數秒後,再以問答的方式,引導孩子回想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最後再藉由行為與結果的連結,建立對的觀念。

適當管教.防止錯誤行為

每位爸媽都有自己管教孩子的一套方式,在管教的過程之中,不但要觀察孩子的情緒表現,也要注意孩子是否有異常的行為出現,蘇文清治療師指出,若爸媽的管教方式讓孩子備感壓力,孩子很有可能會出現攻擊、尖叫、自殘或歇斯底里的行為。當下,除了避免孩子做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危險行為之外,大人應該先靜下心,等待孩子情緒冷靜後,再透過溝通了解孩子的訴求,並檢視自己原有的方法和態度是否需要修正,懂得同理孩子的情緒並適時調整管教方式,才是照顧者應有的高度。


文章來源:媽媽寶寶mombaby
原文網址: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10350
  2020-12-1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