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20-12-10~文章分享~ 寶寶也能規律作息—寶寶好帶,媽媽就輕鬆

跟絕大部分的新手媽媽一樣,當孩子回到家中,我開始手忙腳亂,最難適應的部分,便是睡眠不足;以及做完所有該做的事之後,孩子依舊哭泣。剛開始的幾天,寶寶白天睡覺,晚上不睡;有時白天斷斷續續的小睡;有時幾乎不睡的陷入瘋狂境界,當時的我,真是求救無門、身心都好疲憊。

爸媽看到我瀕臨崩潰,建議我,要讓孩子有規律的作息。我知道育兒書里也是這麼說,只是真的有用嗎?這適用每個孩子嗎?我家寶寶真的能睡過夜,讓我也能好好休息嗎?終於,在生疏與挫折中,我們成功了。相信各位苦惱的媽媽,也可以藉由訓練寶寶的作息,得到一點喘息的時間。

1.前2個月,發現寶寶的模式

頭兩個月先不要急著讓寶寶規律作息,先觀察自己的寶寶在飲食、睡眠上的時間表,如多久的時間會感到飢餓?睡眠時段?睡眠長短?等,認識自己的孩子是屬於高度敏感、高需求的孩子或是敏感性較低的孩子,才能在建立規律上,用對方法。

2.第3個月起,建立規律

如何建立寶寶的生理時鐘,就從建立規律性開始。如果寶寶半夜3點會餓醒,但你不希望他的生理時鐘總是在半夜3點叫醒他也叫醒你,那麼你可以試著最後一餐餵飽一點,或是把最後一餐稍微往後拖延5分鐘、10分鐘、20分鐘,在他半夜3點哭泣時,延後5分鐘、10分鐘回應他的哭聲。如果你不希望孩子白天睡太多,晚上不睡覺,那麼就儘量縮短寶寶白天睡眠的時間,試著叫醒他,帶他到窗外看看、到外頭曬曬暖活的陽光、洗洗澡、跟他說說話…,並建立顧定的睡眠模式,如關燈、輕柔音樂、安撫奶嘴、嬰兒床等。

3.適時調整規律性的間距

隨著寶寶的成長,白天睡眠的次數和長度會漸短;食量會增加;餐距也可以拉長。如果你發現,本來上下午會各有一次小睡時間,但是最近總是在早上的小睡時間哭鬧不肯睡,也許就是該省去早上小睡時間的時候了,因為寶寶長大、活動力變旺盛睡不著了。

建立寶寶規律性的生活作息,可以帶給他很大的安全感,減少他用哭泣表達需求的狀況,因為他在規律生活中,需求得到滿足。規律的飲食和睡眠,讓他的身體更健康、更能穩定成長。雖然一開始要建立規律性會很挫折,但是只要熬過去,就能看到成果了。



文章來源:林爸爸育兒記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baby/g86o3b8.html
  2020-12-1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