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20-11-26~文章分享~ 預防奶瓶性蛀牙,讓寶寶從小就有一口好牙!

當寶寶開始萌牙時,就要準備替寶寶進行口腔清潔,才能顧好寶寶牙齒健康。花栗鼠兒童牙醫診所院長郭師甄表示,口腔清潔不僅是刷牙就好,而是要正確的潔牙,透過牙刷及牙線來清除齒垢,並維持良好飲食習慣,才能避免早發性幼兒齲齒(奶瓶性蛀牙)的發生。

一、何謂奶瓶性蛀牙?

奶瓶性蛀牙是指寶寶在睡覺前或是半夜的時候,邊喝奶邊睡覺,等於整個晚上口腔內都含著奶在睡覺,在邊睡邊喝時,寶寶的舌頭會頂住上顎,所以奶容易殘留在舌頭及上顎,讓上門牙及臼齒幾乎都包覆在奶裡面,所以整個晚上牙齒都在做軟化、酸蝕的動作,一開始會蛀牙齒的外側(唇側面),後來就開始蛀內側(舌側面),甚至臼齒位置的牙齒也都會被破壞,這種破壞也有分嚴重度,最嚴重的情況是連下門牙都有很多的蛀洞,因為一般來說下門牙是很不容易蛀牙的位置。郭師甄牙醫師指出,通常對於寶寶蛀牙,俗稱都是奶瓶性蛀牙,但正確來說應該稱為「早發性幼兒齲齒」,寶寶蛀牙通常都被認為是喝奶造成,但其實造成蛀牙有很多原因,好發在嬰幼兒及兒童身上的,就可稱為早發性幼兒齲齒。

二、口腔衛生指導

‧出生~7個月:父母應使用手指捲紗布,讓寶寶習慣口腔清潔,以溫開水沾濕輕拭舌頭、牙齦上的食物殘渣,並養成餵食後立即清潔的習慣,也應避免含著奶瓶睡覺。

‧7個月~1歲半:乳牙開始由前面萌出,等寶寶每次進食完畢,就應該以紗布或棉花棒沾濕擦拭牙面汙垢,同樣儘量避免含奶瓶睡覺,等孩子越來越大,臼齒萌發後,就要改成以牙刷清潔,不然臼齒齒溝凹陷處無法清潔到。

‧2歲半~3歲:進食完畢,由父母負責幫孩子潔牙。為減少蛀牙機會,應避免糖分高、黏性強的甜食,最好戒掉半夜、睡前含著奶瓶睡覺的習慣。

‧2~3歲:可以開始教孩子獨立刷牙,大多數3歲以上的寶寶都能夠抓握牙刷,但學齡前的孩童無法徹底刷乾淨自己的牙齒,因此父母務必協助孩子再刷一次,但刷牙時不一定要搭配牙膏,要等到寶寶學會漱口,不會將牙膏吞下時,才開始使用牙膏。

三、定期回牙醫診所報到

「預防重於治療!」郭師甄牙醫師強調,孩子應每6個月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同時塗氟保護牙齒,如果蛀牙率高的小朋友,則可以縮短成3個月回診追蹤或自費塗氟


資料來源: mombaby媽媽寶寶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5035

  2020-11-2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