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20-08-13~文章分享~ 寶寶居家安全防護,從改善睡眠環境開始

居家安全防護是很繁瑣的工作,但可以預防許多嬰幼兒傷亡意外。

說到嬰幼兒居家安全防護,有3個重點所有的父母都應該要知道:
● 居家意外是美國嬰兒主要死因之一,而大部分的居家意外都是可以預防的。
● 從寶寶最常待著的地方開始防護。在大部分的家庭裡,那是寶寶睡覺的房間。
● 隨著寶寶成長,安全防護的重點也會不同。

美國1-4歲幼兒第一死因:居家意外

說到寶寶居家安全,幾乎每個家庭都有個驚悚的故事。筆者也有一個:有一天晚上,我正在主臥室床邊折衣服,當時4個月大、躺在大床上的寶寶突然在我眼前迅速地滾動起來(我發誓,在那之前他還不會翻身),我來不及伸手,就眼睜睜地看著他掉下床。幸好,他沒有受什麼重傷,雖然哭得很兇,我們跑了一趟急診室。那之後我們在大床四周加裝了圍欄。

我們算是很幸運的。很多家庭沒有這麼幸運。根據美國疾管局2017年報告,居家意外是美國1到4歲幼兒的第一大死因;每年有2,500名4歲以下幼兒死於居家意外。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一發現懷孕,就要開始著手居家安全防護。

這是很繁瑣的工作,所以要及早開始,一步步進行。

從哪裡開始呢?辛辛那提幼兒零傷亡協會主任溫迪•波美蘭茲(Wendy Pomerantz)醫師建議,一個房間一個房間檢視,然後列出需要防護的項目清單。
而且,隨著寶寶成長,需要防護的項目可能更多。例如,當寶寶學會爬、學會走,就要做更進一步的居家安全防護。

要如何進行?

1. 從臥室開始
當寶寶出生,第一個要考慮的就是他睡眠的環境。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統計,嬰兒猝死症是1個月以下嬰兒第一大死因。為了預防嬰兒猝死,最安全的方式是讓寶寶單獨在自己的小床上仰睡、不用枕頭或毛毯。寶寶可以跟爸爸媽媽睡同一個房間,但最好有自己的床。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1歲以下的寶寶應該要自己睡。寶寶的小床或搖籃應該要遠離窗戶、百葉窗或任何帶有繩子的裝置。

2. 逐房間檢視

確定寶寶有安全的睡眠環境後,還要檢查屋子裡其他房間是否安全。這個步驟可以隨著寶寶的成長進行,例如,如果你家有樓梯,寶寶學會爬之後就要加裝安全門欄。但是,寶寶出生以後你們會很忙,所以還是愈早準備愈好。

檢查房間時,試試看趴下來用四肢爬行,用寶寶的視角觀察,可以發現許多隱藏的危機:可以輕易打開的藥櫃、看起來「很好爬」的家具⋯⋯都可能是死亡陷阱。

3. 檢查戶外

波美蘭茲醫師指出,在某些國家,溺死是1到4歲幼兒的主要死因。住處外是否有水池、水溝?是否加蓋?就算是淺水池也可能發生溺水意外,寶寶在水邊活動時家長一定要隨時注意。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0832-/

  2020-08-1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