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20-05-07~文章分享~副食品分量如何拿捏?與奶量比例如何分配?

副食品除了是寶寶從喝奶跨入成人飲食的過渡, 也扮演著補充營養素、訓練咀嚼及吞嚥能力的角色,該怎麼開始給副食品?寶寶只想喝奶怎麼辦?

Q 剛開始吃副食品,分量如何拿捏?

以一般大小的碗來說,通常半碗的分量,比如米精三十至六十毫升。每次只添加一種新的副食品,由少量(一至二茶匙)開始,三至五天為單位換新副食品,確認沒有腹瀉、嘔吐、皮膚疹等過敏症狀後,再加量或添加另一種食物。副食品主要是彌補在快速成長階段,寶寶所需要的營養素,第二是訓練口腔功能,借助副食品的餵食,能幫助舌咽神經、口腔吞食功能成熟,六個月大的寶寶已經可以看得很清楚,透過餵食的動作,對頭頸部的神經發展也有助益。

Q 副食品一定要打成糊狀或泥狀嗎?

一歲前以糊狀與泥狀為主,因為寶寶咀嚼、吞嚥的能力還不夠成熟,糊狀或泥狀對吞嚥比較不會有阻礙。六個月大左右適合泥狀、糊狀或米湯,大概八個月大就可以吃一點小塊狀的東西,寶寶可以直接拿起來吃,並能將食物正確的送到嘴巴裡,也是鍛練手指小肌肉。一歲以上,就盡量跟大人一起進食原型、固體的食物,因為滿一歲後,寶寶是視覺的動物,食物的形狀、顏色對他來說是視覺的刺激,學理上也認為視覺刺激讓食物看來比稠狀的更可口,能促進寶寶食欲,只要避免容易噎住的食物(如堅果、葡萄)即可。不應該還有一歲仍在吃泥狀食物的情形喔!

Q 副食品和奶量該如何分配?

隨著寶寶月齡不同,副食品和母奶或配方奶給予的頻率與分量也有差異,呂美寶營養工作室營養師呂美寶提出的建議如下:

四至六個月:這個階段寶寶的主食是奶,以整天的食用量來說,奶量七○%~九○%,副食品占比一○%~三○%。在餵食的頻率上,母乳一天六至七次或是配方奶一天五次,合計約一千毫升。此時的副食品目的是在讓寶寶少量多樣化嘗試,一天餵一餐,如果寶寶對副食品接受度高,副食品食量能吃到一百毫升,可進展到一天兩餐。

七至八個月:此時的整日食用量,副食品占比三○%~四○%,奶量六○%~七○%。在餵食的頻率上,副食品一天最少兩餐;母乳一天五次,合計七百至九百毫升。

九至十一個月:到了這個階段,副食品的食用量比重可高於奶量,占比六○%~七○%,可分成一天三餐來餵;奶量三○%~四○%,母乳一天五次或是配方奶,奶量合計五百至七百毫升。

一歲:理論上,一歲左右可漸漸以副食品為主食,占整日食用量的七○%~一○○%,奶量減少至○%~三○%。寶寶若副食品吃得很好,離乳後可一○○%以副食品為主,中間可加入一至兩餐點心,也能給予鮮奶,一天二百至三百毫升。

Q 副食品要吃多少才正常?怎麼判斷該不該加量?

因為個體差異,沒有一個絕對值說一定要吃多少,原則上以半碗,一天一餐開始,一餐從一、兩匙開始餵,當寶寶的意願跟身體狀況都能接受,副食品量可以慢慢增加到五十、六十、八十、一百毫升左右,就可再增加一餐。

剛開始也要先考量他到底能不能消化吸收、接受口感。當寶寶吃下食物吐舌頭或皺眉頭時,不一定是不愛吃,有可能是因為不認識、不熟悉這樣食物,還是可以等下一餐或隔天再試試看同樣的食物,並觀察寶寶當下的情緒、生理反應,比如吃完後打嗝、排便的情形如何?如果狀況都還不錯,就可以增加副食品的量。

餵食時間可以在喝奶之前,比較餓的時候,此時食欲會比較好。如果要給予新的食物,建議在白天嘗試,盡量不要在晚上,以免有不舒服的生理反應,會影響睡眠。

文章來源: 親子天下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9107-/?page=2
  2020-05-0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