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20-03-12~文章分享~寶寶觸覺敏感嗎?6個日常可進行的觸覺活動&小遊戲

每個人對各種感官刺激的閾值都不相同,兒童職能治療師提供10個觸覺敏感的日常觀察項目,給家長觀察寶寶的觸覺反應。也提供6種日常可進行的觸覺活動與遊戲,讓家長透過遊戲,觀察孩子的觸覺是否敏感。

✰關鍵:多方觀察觸覺反應,再提供適合的活動。

觸覺敏感通常不會只看一個活動來判斷,會觀察日常中多個觸覺活動的反應,因為如果是觸覺敏感表示觸覺的閾值較低,即便接觸一般強度的刺激也會引發不適或過度反應;反之觸覺閾值較高的表現是頓感,每個人對各種感官刺激的閾值都不相同,下列為觸覺敏感的日常觀察項目,可視寶寶情況勾選。

1.對衣服的質料特別挑剔。例如:只穿棉質的衣服等。
2.會排斥某些日常生活活動。例如:不喜歡洗臉、洗頭、剪頭髮、梳頭髮、剪指
甲、刷牙等等。
3.不能忍受衣褲有異物感,甚至感到困擾。例如:不能忍受沾到水或沙子等等。
4.挑食。如:對某種氣味或質地的食物會特別感到排斥或喜愛。
5.容易引起嘔吐反應。例如:在刷牙時容易引起嘔吐等等。
6.不喜歡會黏手的東西。如:顏料、貼紙、膠帶、漿糊、膠水。
7.避免會有身體接觸的活動。例如:不喜歡別人牽他、抱他或摸摸臉等,但有時候卻會要求擁抱。
8.身體被觸摸時,會去抓或摩擦被摸過的地方。
9.有人輕拍他或摸他時,會抱怨有人無故打他或碰他,尤其是從後方或看不見的觸摸就更加明顯。
10.被碰觸時,會有情緒性或攻擊性的反應。
從上述項目可得知,觀察項目涵蓋日常盥洗、飲食、身體接觸、操作活動,也不是單看一次活動中的反應,而是一段期間內的反應,例如:三個月以來,做這件事都是一樣的反應。加上是否影響到日常參與或容易有情緒產生,如果情緒平穩或不影響大多數日常活動參與,則在作息中增加觸覺類的活動,以提升觸覺接受度和調節能力即可。如果嚴重影響日常參與並有強烈的情緒反應,家長引導下還是十分困難,建議尋求職能治療師的協助。

日常可進行的觸覺活動與遊戲
GAME 1:收納箱球池
▲器材:大收納箱或球池1個,球1袋。
▲活動方式:
1.孩子坐入球池,感受球池的觸感。
2.球球雨:用容器裝球,淋在身上。
▲活動變化:找指定顏色的球、球池尋寶(找指定物)。

GAME 2:圓點貼紙
▲器材:5∼1公分大小的紅、綠、藍色圓點貼紙。
▲活動方式:將圓點貼紙貼在不同的身體部位,請孩子找到貼紙。
▲難度調整:1.若一開始無法接受黏貼的感覺,可先貼大人身上,再貼寶寶衣服上,最後再嘗試貼手臂上。2.眼睛直接可看到的部位較簡單,看不到的地方就較難了(如:背部)。
3.最難的方式是戴著眼罩進行,大人貼好後再請小孩找出,大人和小孩可輪流互貼。

GAME 3:手帕抽抽樂
▲器材:用完的濕紙巾袋或面紙盒、相同、不同觸感與花色的布或手帕。
▲活動方式:將布或手帕折疊放入濕紙巾袋,提供孩子抽取。
▲難度調整:1.5∼2歲能打開盒蓋。
2.4歲能沿著紙的邊緣對折。

GAME 4:寶寶卷壽司
▲器材:各種觸感的毯子,毛毯、毛巾布、滑布、棉布都可以。
▲活動方式:毯子平舖、孩子躺毯子的一端,捲起包裹身體。
▲難度調整:1.較大的孩子,可讓他拉著毯子自己翻滾捲起。
2.捲的動作:身體出力,腿維持姿勢。
3.圈數愈多圈愈難、刺激量愈多。

GAME 5:神秘箱
▲器材:箱子挖圓洞、神祕箱玩具、不同觸感、形狀、外型的物品。
▲活動方式:請孩子從神祕箱中,摸一摸找出指定的物品。
▲難度調整:1.辨識的項目愈接近愈難。
2.辨識大小、軟硬、材質、質地、溫度、形狀。

GAME 6:豆/米箱尋寶
▲器材:孩子手臂深度的箱子或桶子,豆子或米半箱、1∼3公分左右的物品或玩具。
▲活動方式:將要找尋的物品埋入豆或米箱,請孩子找出物品。
▲難度調整:遮眼較難、找尋的物品愈相近愈難。

曼曼老師小提醒
▲寶寶剛吃飽或太餓的時候,不要進行。
▲當寶寶累了、哭了,就停下來好好休息。
▲記得大人先示範,讓寶寶跟著做一次喔!


資料來源: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5143親子天下
作者: 兒童職能治療師——蔡曼嫻
  2020-03-1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