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20-03-05~文章分享~手足不會自動和樂融融,相親相愛的關係需要培養

你童年時曾和手足許多負面相處經驗嗎?研究發現,這並不影響能養育出手足關係良好的子女。「兄友弟恭」並非自然發生,相愛互助的手足關係需要刻意培養。
能夠排解手足間的爭吵是一回事,養育真正喜愛對方、會選擇在困境中相互扶持的手足是另一回事。

美國東北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勞里•克雷默(Laurie Kramer)創辦「跟兄弟姊妹在一起更有趣」(More Fun with Sisters and Brothers)機構,她從研究中發現,童年時手足經驗負面的母親,反而會養育出手足關係良好的子女。因為這些母親從親身經驗中明白,手足不會自動就和樂融融,相親相愛的關係需要培養,所以更會用心引導子女相處。

克雷默說:「如果你能夠幫助孩子把手足相處變有趣,他們就能克服那些不愉快的部分。」她和其他專家給家長以下建議:

在每天的生活中創造快樂的機會
你的孩子們分工合作一起做家事,還是各有各的任務?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玩具,也有大家共享的玩具嗎?共享之域讓孩子有練習相處的機會,而不是雖處在一個屋簷下,但就算不理會對方也能過日子。

家長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示範你想要的關係與行為給孩子看。長子或長女尤其會模仿父母對待自己的方式去對待弟妹。如果你希望孩子尊重對方,你就要尊重孩子。如果你希望孩子對彼此友愛,你就應該慈愛地對待孩子。家長線上教育機構Simply On Purpose創辦人拉爾菲•雅布各斯(Ralphie Jacobs)說,儘管有各式各樣的因素會塑造孩子的行為,家長仍是最大的影響因素。

建立正面的家庭文化

創造一個更快樂、更平和的家庭是每個人的責任。發展心理學家托馬斯•利科那(Thomas Lickona)建議家長,帶孩子一起制定「家庭任務宣言」,藉此來塑造你所希望的家庭文化。例如「當有衝突發生時,我們要試著冷靜、溝通、找出公正的解決方式。」

練習自我控制

練習自我控制有助孩子所有的人際關係,包括手足關係。克拉默說,一個簡單的「暫停、想一想再開口」練習,就可以幫助孩子提升與人相處的品質。即使是小小孩,經過反覆的練習,也能在發生衝突時本能地暫停、思考後再做反應。

教導孩子邀請對方一起玩

你的孩子們會禮貌地邀請兄弟姊妹一起玩嗎?如果不會,你需要教他們。手足關係跟所有的人際關係一樣,都需要經營,並非「哥哥姊姊就一定要跟我玩」。讓孩子知道,你希望他們之間有良好的關係。

培養同理及討論情緒

追求長期的幸福快樂,我們能教育孩子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同理心。同理心是理解對方觀點、關心對方同時兼顧自己需求的能力,這種能力需要培養並練習。家長可以從指導孩子們理解對方開始,讓他們明白即使是兄弟姊妹,個人的喜好也不會完全一樣,而這種差異應該被尊重。

聚焦樂趣

兄弟姊妹相處,衝突當然不可避免。請盡量提升家人相處的品質,讓這些時光美好而愉快,並在這些快樂時光的基礎上,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資料來源: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5281親子天下
作者:曾多聞 (親子天下)
  2020-03-0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