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9-12-19~文章分享~寶寶沒有「七坐八爬」是發展有問題嗎?

許多爸媽爺奶都很關心寶寶生長有沒有按照「七坐八爬九發牙」,我會建議爸媽比對兒童健康手冊的發展指標,看寶寶是否有跟上發展進度。

「七坐八爬」這種說法,到底有沒有參考價值?我在健兒門診時,也常被問到「寶寶生長沒有按照『七坐八爬』的進程,有可能是骨骼發育的問題嗎?需要帶去看兒童復健醫師嗎?會不會神經肌肉有問題?」等疑惑。其實嬰幼兒發展里程碑是指「當到達每個年齡時,有八成以上孩子可以完成該項動作」,而無法辦到的孩子,的確有可能是發展遲緩。

關於寶寶骨骼發展進程,家長有許多疑惑,例如:寶寶可不可以直抱?能不能坐嬰兒車?學步車好不好?上述這些行為是否會影響脊椎發展?這也是診間常見的問題。其實六個月的寶寶可以直抱,關鍵是要用手托住寶寶的腳與臀部,這樣他的背脊部就有足夠的支撐;至於嬰兒車,學理上沒有禁止,只要有充足的背部支撐,其實也不會影響脊椎發展的。

接近週歲的寶寶能不能用學步車?可以。學步車可以訓練平衡感與行走穩定度,通常每次以不超過三十分鐘為原則,至於日後是否會有內八字腿、外八字腿等步態問題,這在學理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寶寶久坐後喜歡M字腿坐著,我不建議讓孩子用M字坐姿,這會影響腿部發展,導致行走時步態呈現膝內翻,也更容易絆倒。另外有些寶寶爬行時,會出現單腳爬,這是正常現象,不必太過擔心,可能是大腿肌肉仍不夠有強韌力,以致無法完全以雙腿支撐身體的重量,通常慢慢訓練,給予舒適的地墊,減少他們膝蓋的負荷,慢慢就可以兩腳爬。爬行對腦部前庭覺與前額葉發展有關係,醫師會鼓勵父母親用心陪孩子一同通過這個階段。當寶寶會試著要站立時,這又是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有時會出現其中一隻腳忽然沒力,幾秒就坐下來的現象,這其實也是肌耐力的問題,慢慢的培養他們的肌耐力,切勿心煩與焦急,如果忽然坐下來時也別灰心,給他們言語上的鼓勵,並適度的給予肌肉按摩會增強持久力的。

嬰幼兒的骨骼肌肉在發展過程中,需要適度訓練,我以臨床多年的經驗,給父母的建議就是「仔細研讀兒童健康手冊的發展指標與圖示」,再來比較孩子是否有跟上發展進度。倘若不幸發現是發展遲緩,只要盡早及時進入早療計畫,便可以大幅減少因發展遲緩,所帶給孩子與家長間的不適。



文章來源: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1364-%E5%AF%B6%E5%AF%B6%E6%B2%92%E6%9C%89%E3%80%8C%E4%B8%83%E5%9D%90%E5%85%AB%E7%88%AC%E3%80%8D%E6%98%AF%E7%99%BC%E5%B1%95%E6%9C%89%E5%95%8F%E9%A1%8C%E5%97%8E%EF%BC%9F/?page=2親子天下
  2019-12-1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