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O 形腿 X 形腿、腳掌的內翻與外翻

小寶寶出生之前,在媽媽的肚子裡的時候,是兩腿兩腳交叉的盤坐於子宮內(可以自己參考懷孕時的各種圖片),兩腿及兩腳受到子官及羊膜的環繞壓迫而彎曲向內,剛出生之後兩腿也因此呈0型,兩腳呈內翻的姿勢。以後隨著年齡慢慢的長大,到了七、八個月大以上,寶寶愈來愈會站會走的時候,兩隻腿隨著重力線的方向會愈來愈直,兩隻有點內翻的小腳也隨著學習走路時腳掌所受的壓力而愈來愈能平放。一般在兩到四歲會有相當程度的改善,到十歲左右有百分之九十五完全正常。

如果父母能輕易的用手輕扳就能使寶寶的腳掌回到正常位置時,通常是不需要手術的,待其長大會走路時自然就會自己改正。若情形比此種嚴重則需請小兒骨科的醫師會診,以決定是否需要早期以手術治療,

有一種更嚴重的情形,是在寶寶出生後兩隻腿上部都有明顯的外翻現象,若再以尺測量時若再發現兩隻腿的長度也不相同時,醫師會考慮到是不是小寶寶的腿有一種稱之為「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的疾病。正當人的大腿骨頂端(股骨頭)是固定的套在骨盆(腸骨)骨上的凹槽內,週圍有韌帶固定的很好,但是如果韌帶或凹槽發生問題,引起股骨頭脫出了正常位置時,未來小朋友就可能很難行走。所以醫師若檢查出屬於這一方面的問題的時候,會為這種小寶寶手術治療並打石膏固定。



〈還有那些先天的情形可能影響到腿的外型呢?〉

例如:

1.早產兒因為肌肉及韌帶比較鬆軟無力

2.先天性的扁平足

3.某些少見的肌肉骨骼疾病(先天性軟骨成型不全症、麻煩症候群)

4.後天的照顧不良,例如用傳統「揹小孩」的方式帶小寶寶,可能因為兩腿一直撐開太久,成了習慣

性的O型腿。

5.從小習慣於跪坐或盤坐的姿勢也會影響腿型。

6.太早坐學步車,在腿部肌肉骨骼還沒有發育好的時候,就勉強學站、學走。

7.有些過胖的小朋友也會造成腿型不好,



腿型不好除了外觀的問題外,也可能造成未來容易跌倒,時常容易疲勞‧痠痛。必需平日養成良好的姿勢習慣,小寶寶有不正常要早日警覺,並找醫師確定。

  2010-10-2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