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9-09-19~文章分享~黃瑽寧:親餵會讓孩子蛀牙嗎?

母奶的乳糖含量高,似乎是引起蛀牙的危險因子,但每次親餵後都幫寶寶刷牙也有難度,究竟幾歲前親餵不需擔心孩子蛀牙呢?

大家都知道餵母乳對寶寶好,因此兒科醫師通常會建議媽媽,母乳至少餵到寶寶一歲,世界衛生組織則建議,最好餵到兩歲,我身邊還有喝母奶到三歲的個案。然而,許多媽媽心中都有個疑慮:如果寶寶已經長牙,還是持續哺乳,會不會增加蛀牙機率呢?有專家建議,每次親餵之後,都要幫寶寶刷牙,但媽媽實在做不到,又該如何是好?

理論上來說,母奶中的乳糖含量高,容易被口腔中的蛀牙菌利用,似乎是引起蛀牙的危險因子。但凡事都有一體兩面,親餵母乳意味著降低奶瓶的使用,也間接減少用甜食、零食安撫寶寶情緒,整體來說,或許還能減少蛀牙機率。所以科學家提出一個等待被解答的問題:究竟幾歲之前親餵母乳,不會增加蛀牙的機率呢?

一歲前有保護效果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知名的醫學期刊《刺胳針》雜誌在二○一六年,替大家整理了過去所有相關議題的研究成果。第一個比較明確的結論是「一歲前親餵母乳,相較於配方奶,可以減少乳牙蛀牙的機率」。一歲前哺餵母乳能降低多少蛀牙機率,世界各地研究各有差異,以亞洲人種而言,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在中國湖北省的兒童研究,竟可降低高達八一%的蛀牙機率!

哺餵母乳為什麼能夠保護牙齒?目前仍沒有確切的答案。但以實證醫學來看,並不是母奶本身有防蛀牙的效果,比較有可能的是間接的因素,比如說:母乳中豐富的「好菌」趕走蛀牙菌、哺乳減少奶瓶的使用,且孩子較晚接觸含糖飲料等等。
至於一歲之後仍在親餵母乳,根據研究顯示,蛀牙機率就慢慢升高。但是升高的原因是母乳本身造成的嗎?這又是另一個無法回答的難題。一歲之後的孩子,副食品已經成為主要的熱量來源,他們平常吃些什麼?有沒有吃黏牙的食物?有沒有喝含糖飲料的習慣?父母有沒有認真幫忙刷牙?都會影響研究的品質。



綜上所述,蛀牙這檔事,可能不能歸咎於哺乳而已。一歲之後就算把母乳戒了,但白天不刷牙、不使用牙線、不找牙醫塗氟、白天盡吃些垃圾食物、那麼蛀牙也是必然的結果。反之,雖然媽媽透過親餵母乳安撫孩子入睡,但是睡前有好好刷牙、用含氟牙膏、有定期找牙醫師塗氟,或許,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

但是媽媽還是別鐵齒,一歲之後可以開始試著戒夜奶,避免含乳頭入睡,這是目前牙科醫師一致的建議。

戒除夜奶的方法,可以分三階段循序漸進:先戒白天與睡覺無關的母奶,適應兩週後再戒睡前的母奶,最後階段再戒半夜的母奶。每一個階段都讓幼兒有段緩衝期,利用其他感官刺激來安撫寶寶,比如說觸覺(按摩、搓頭髮、觸覺刷)、聽覺(唱歌、說故事)、口腔刺激(安撫巾、奶嘴、大拇指)、擁抱(爸爸媽媽、安撫玩偶)等,讓不同個性的孩子,找到可以安撫自己入睡的方法。


資料來源: https://www.parenting.com.tw/a (親子天下雜誌108期)
作者:小兒感染科 - 黃瑽寧
  2019-09-1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