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9-08-15~文章分享~慎防重症發生!關注5種嬰幼兒疾病

隨著春季到來,雖然氣溫上升不少,但整體氣候仍不夠穩定,因此仍是不少細菌和病毒的活躍期,一旦碰上抵抗力薄弱的寶寶,幾乎很難倖免。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表示,在幾個常見的嬰幼兒疾病中,通常經妥善治療後就能恢復健康,但如果一不小心症狀加劇,反倒有危害性命的可能。

1 流感

可能重症:細支氣管發炎,嚴重時可能併發肺炎、中耳炎、腦炎、心肌炎等,各器官都可能受到侵襲;病情拖得太久,甚至有致命可能。

流感主要分為A、B、C型三種,潛伏期約1~4天,多經由飛沫和接觸而快速傳染他人。大多數患者受到病毒感染後,可能會併發支氣管發炎,進而會出現咳嗽、呼吸急促、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此外還可能發高燒、全身痠痛、疲倦。

2歲以下易併發重症

縱使各年齡層都可能得到流感,但潘俊伸主任表示,其中又以2歲以下罹患流感的寶寶,有較高機率會轉變為重症,這是因為病毒會重重影響各器官機能,如心、肺、腦;且相較於成人,嬰幼兒的病況變化較大、病程演變速度又快,一不小心,可能還需要住院觀察與診治。這與嬰幼兒不成熟的免疫系統有關係,因而較難抵禦外來的病毒侵襲。

2 肺炎鏈球菌

可能重症:多從呼吸道症狀開始,易併發腦膜炎和侵襲性肺炎;更可能沿著血液循環系統侵犯全身,如敗血症、心包膜炎、腹膜炎、中耳炎;其他如骨骼、膀胱等等,都可能發生。

潘俊伸主任表示,一般來說,抵抗力弱的嬰幼兒(尤其五歲以下)一旦感冒,由於細支氣管發炎,易併發肺炎鏈球菌的感染,併發侵襲性肺炎的機率也會較高;如未能將病情控制住,可能會引起膿胸,甚至影響心肺功能。

易造成全身性傷害受到肺炎鏈球菌感染,最令人擔憂的在於其侵犯的速度與範圍。除了肺炎,其他如腦膜炎、中耳炎都很常見,一旦演變為這些重症,就算痊癒之後,也很容易留下智力障礙、癲癇或聽力喪失等後遺症。因此,潘俊伸主任表示,最好父母能主動帶寶寶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建立面對細菌時所需的抗體。

3 諾羅病毒

可能重症:上吐下瀉,需小心因不斷腹瀉而併發脫水、電解質不足等症狀,最嚴重還可能導致高血鈉症、酸血症、休克等,危及性命。

從去年(101年)下半年開始,台灣陸續爆發數起諾羅病毒群聚感染案例,讓許多父母憂心忡忡。潘俊伸主任表示,由於諾羅病毒傳染性強,病程較短(1~3天),因此只要有一人受病毒侵襲,週遭的家人幾乎很難倖免。

最怕造成脫水問題

諾羅病毒最顯著的現象,就是不斷地嘔吐和腹瀉,尤其一天可能水瀉十多次以上,許多寶寶易因此大量脫水而併發其他症狀,父母應特別注意。今年初曾有報導指出,某名8個月大男嬰因感染諾羅病毒而嚴重腹瀉,但父母卻拖了三天才就醫,男嬰已因脫水而併發高血鈉、酸血症等重症,差點失去小命。潘俊伸主任提醒,當發現寶寶有異常狀況時,應避免自行判斷,最好還是能直接就醫詢問較佳。

4 輪狀病毒

可能重症:剛開始很像感冒,發燒、嘔吐和水瀉,但嚴重時會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抽搐、休克,甚至可能併發酸中毒、腸套疊、腦炎、腦膜炎等。與諾羅病毒類似,輪狀病毒也會侵襲寶寶的腸胃道系統。潘俊伸主任表示,在台灣,5歲以下的嬰幼兒,幾乎都曾經被輪狀病毒感染過;然而,愈小的寶寶,特別是2歲以下,愈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並且通常會引發較嚴重的症狀。

注意脫水.小心慢性腹瀉

由於輪狀病毒患者會不斷水瀉,而且病程比諾羅病毒稍長一點,因此「脫水」更是不容小覷。潘俊伸主任提醒,當父母觀察到寶寶有脫水跡象時,千萬別拖延,應直接就醫,以免併發後續重症。另外,此患者的小腸絨毛因腹瀉而損傷,如未控制,很可能演變為慢性腹瀉的後遺症,讓寶寶陷入持續水瀉的惡性循環。

看脫水程度.掌握就醫時機

受到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感染,最擔心的就是脫水問題。脫水的程度,不但是必須就醫的重要時機,而寶寶表現出的種種跡象,也是醫師用來評估是否需住院的依據。

1 輕度:口腔&皮膚乾燥、哭不出淚、食欲不佳。
2 中度:倦怠、囪門凹陷。
3 重度:一天內幾乎沒有小便。
如果寶寶的活力和食欲都很差,醫師多會留寶寶住院觀察,並施以注射點滴的療程。然而,潘俊伸主任表示,點滴具侵入性,較不好施打於寶寶身上,一般會建議父母帶寶寶按時程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建立抗體,減少後續受苦挨針的機會
5 腺病毒

可能重症:如果腺病毒侵犯到呼吸道,嚴重時將會併發肺炎,甚至可能導致肺部纖維化;如果侵襲到腸胃道,嚴重時將可能引起腸套疊、肝功能受損、心肌炎或膀胱炎。

在台灣的春季,偶有小規模的腺病毒流行。潘俊伸主任說明,腺病毒會透過飛沫傳播,一旦寶寶受到感染,除了發高燒外,病毒還可能進入咽喉處,造成咽喉結膜熱,也可能會發生出血性的結膜炎,整體病程長達一週。如果併發細支氣管炎,病程可能會拖至兩週以上,重則會導致肺炎。
腸胃道可能難以倖免

除了呼吸道外,部分受腺病毒感染的寶寶,也會以腹痛症狀表現。潘俊伸主任提醒,當寶寶腹痛狀況不明,且父母無法自行判斷時,最好直接詢問醫師;如果不幸發生腸套疊,又延誤就醫治療時機,嚴重時還可能導致腸壞死或腸穿孔。
預防.減少接觸致病原機會「預防勝於治療」雖是老生常談,但卻是避免寶寶受疾病之苦的關鍵。潘俊伸主任提醒,尤其一歲內的寶寶,父母應避免時常抱著出入公共場所,那裡往往是各種病菌匯集處,無形中增加感染的風險。其他基本的如勤洗手保持清潔、隨時佩戴口罩等,小動作但關係大,畢竟很多出現在寶寶身上的病症,大多數都是被外來環境所傳染的。

此外,有關於家庭環境的維護,潘俊伸醫師表示,應採用「漂白水:水」為「1:50」的比例稀釋,定期清理消毒,效果較佳。而稀釋酒精或乾洗手,實際上對於許多病毒並無消毒功效,不建議使用。

作者:潘俊伸醫師
文章來源: https://www.mombaby.com.tw/parenting/babycare/articles/2391媽媽寶寶
  2019-08-1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