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9-06-13文章分享~二寶出生後,大寶變得特別黏人,怎麼辦?

媽媽問:二寶還是baby,需要大人的陪伴,而3歲的哥哥,原本很多行為已經懂事了,但弟妹出生後卻常常黏著媽媽,討抱抱。如果跟哥哥說,弟弟現在要睡覺,媽媽等一下才能陪你,大寶就會崩潰大哭……該怎麼辦?

老二出生,老大退化手足真的會嫉妒對方,很多父母從懷第二胎起,開始準備,包括借弟妹名義送禮物給哥哥姊姊,或跟老大一直講「弟妹是來陪你的」,但有時卻沒效,老大愈來愈退化。

其實,這可能是爸媽少做了這些事:
1. 沒注意到大寶不會自己玩:
很多年幼的大寶,開始真的不是嫉妒,他們只是不知道怎麼跟二寶玩,方式錯了,就被冠上嫉妒之名,因此當孩子出現好哥哥好姊姊的行為時要大力讚美誇獎,出現不當行為就直接引導即可!

2. 不懂引導合作性言語:
遊戲、或日常活動,盡量讓手足同一組,且大人要盡量營造美好的合作結果,強調的就是”你們兄弟隊合作果然是超強的”,讓合作關係取代競爭關係。

3. 沒發現孩子在刷存在感:
有了手足,你的時間一定會被瓜分,但你可以讓孩子覺得自己的存在很重要,例如將孩子升級為你的小幫手,幫忙拿奶瓶、紙巾、剝豆子等,這能讓孩子覺得他跟你是”一隊”的。

4. 沒鼓勵到老大優勢:
老大發現老二被關注,就會去學老二的行為,也就是”退化”,這時候只要你多誇獎老大的獨立行為,稍稍抱怨老二凡事都得仰賴他人的寶寶行為,他很快就會知道,甚麼才是贏得大人注意力的王道。

5. 無形中做了手足比較:
別在大寶面前說以前大寶如何如何,現在二寶如何如何,就算你認為你說的是好的,也難保大寶解讀起來的意思,是正如你所想的。

6. 沒引導老大的同理心發展:
引導大寶觀察二寶現在的情緒,可能的原因,或大寶的行為,帶給二寶怎麼樣的感覺,除了引導,爸爸媽媽平時在跟大寶溝通時,也該多用同理心的言語。

7. 少了讚美老大的獨立:
每天一定要有抱抱時間、獨立相處時間,說說貼心話的時間,讓大寶知道你很愛他。



資料來源:
https://www.leaderkid.com.tw/2019/01/30/%E4%BA%8C%E5%AF%B6%E5%87%BA%E7%94%9F%E5%BE%8C%EF%BC%8C%E5%A4%A7%E5%AF%B6%E8%AE%8A%E5%BE%97%E7%89%B9%E5%88%A5%E9%BB%8F%E4%BA%BA%EF%BC%8C%E6%80%8E%E9%BA%BC%E8%BE%A6%EF%BC%9F/
本文摘自: 天才領袖團隊
  2019-06-1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