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9-05-16 文章分享~小男生「尿尿會痛」恐是龜頭包皮炎

2~5歲孩子正值戒尿布、學習上廁所,衛生習慣還在建立中,夏季天氣濕熱,小兒科醫師觀察,這段時間是小男孩龜頭包皮炎好發期,提醒家長留意。

4歲小男孩洋洋跟爸媽說尿尿時「小鳥痛痛的」,偶爾還尿不出來,家長幫小朋友洗澡時,發現包皮紅腫,且有透明的分泌物,被小兒科醫師診斷為「包皮龜頭炎」。此症好發於2~5歲小男童,輕微的症狀是生殖器頂端會痛、癢、紅腫並有透明少量分泌物,若不即時治療,產生黃膿、發臭、無法排尿,甚至發燒、噁心、嘔吐或腰痠,可能變成泌尿道炎或腎臟發炎,不可不慎。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明,包皮龜頭炎會發生,有多種因素影響,與天氣熱、較晚戒尿布、幼兒自慰行為、清潔方式不當和小朋友心理壓力等有關,家長除協助並指導小男生正確清潔性生殖器外,也應留意環境變化並適當緩解孩子的心理壓力。

夏季、開學季好發

根據日本與中國的數據,2~5歲曾患包皮龜頭炎的小男童約在千分之一左右,台灣目前沒有相關數據,根據戴季珊門診觀察,平常每個月約有一例,但到了高溫的夏天,或是小學、幼兒園的開學季,包皮龜頭炎的就診率會增加:「大約每週會有2~3個,氣溫高容易發炎,開學孩子適應的壓力大,撫摸生殖器、衛生習慣尚未養成、如廁習慣改變等刺激,也容易發炎。」

此外,3~5歲的孩子正在戒尿布的階段,戴季珊認為,戒尿布應遵循孩子的意願和生理發展,但夏天長時間包著尿布,濕悶確實會增加小男生包皮龜頭炎的機會,如果反覆感染,醫生也判斷生理已成熟可以嘗試戒尿布,可以趁夏天積極進行,因反覆包皮龜頭炎感染會造成包皮與龜頭之間產生疤痕組織,恐影響日後陰莖發育。

預防龜頭包皮炎,正確清潔最重要

既然容易發炎,是不是該把包皮剝開洗乾淨?戴季珊表示,小男生在3歲前包皮和龜頭本來就會緊黏著,3歲開始會慢慢退開,有人遲至青春期才能完全露出龜頭,都是正常情形。清洗時不應該硬把包皮和龜頭剝開,只要推到極限、緊緊的就可以,硬推會造成撕裂傷,反而容易發炎或受傷後產生疤痕組織。「推下來洗完記得推回去,否則就像緊箍咒,小朋友的陰莖會被勒到紅腫、包皮推不回去,那就危險了,」戴季珊提醒。此外,只要用清水輕輕搓洗即可,不要過度用力或使用接觸性刺激物如肥皂、沐浴乳、痱子粉等,生殖器敏感脆弱,過度清洗會產生不適甚至因刺激過度發炎。(看更多:小男生要不要把包皮推下來洗呢?)

小男生撫摸生殖器,應溫和轉移孩子注意力

本次案例中4歲的洋洋,除了可能是沒洗乾淨外,洋洋媽媽也注意到孩子常常有搔抓下體的動作,戴季珊表示,3至6歲的孩子開始對自己的性器官感到興趣,通常男童比女童更常出現撫摸生殖器獲得心理和生理的滿足,「這跟青春期以後因性慾的自慰不同,小男生的撫摸近似吸手指、吸奶嘴等,產生安撫自己的效果。」

然而搔抓下體的動作,會把手上的細菌帶到生殖器上,或衣物的摩操刺激造成發炎。戴季珊建議,若發現孩子常有撫摸生殖器的行為,表示他感覺無聊、有壓力,家長應避免嚴格斥責,可多安排活動、多陪伴轉移孩子注意力,或提供可滿足觸覺刺激的玩具,如:凹凸不平的積木等。

急性龜頭包皮炎如果狀況輕微,除了按照醫師指示用藥,可以用溫水坐浴改善,每天坐5~10分鐘,水溫比體溫略高(約攝氏36~38度)即可,超過攝氏40度太熱反而會引起發炎處不適。如果感染較嚴重,則需要外用或口服的抗生素,若有急性尿阻塞(尿不出來)、反覆發炎,就會需要轉診到泌尿科治療。



資料來源: https://www.parenting.com.tw/
作者:李佩璇(親子天下)

  2019-05-2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