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9-01-17~文章分享~北鼻瘦巴巴?小心將來長不高!生長曲線追追追 身高X體重X頭圍

生長曲線圖 要看「實歲」非虛歲

要判斷寶寶生長發育是否正常,首先必須看懂兒童生長曲線百分位圖。兒童生長曲線百分位圖有身長/身高、體重、頭圍等3種生長指標,分為男孩版和女孩版。曲線圖上畫有97、85、50、15、3等5條百分位曲線,5條線從上到下分別是紅色、橘色、綠色、橘色及紅色,寶寶的身長/身高、體重、頭圍只要座落在第3~第97百分位都屬於正常範圍;體重超過第97百分位屬過重,小於第3百分位則是過輕。使用生長曲線圖時,要先確定寶寶的年紀再往上對到身長/身高、體重或頭圍,記得年紀要看「實歲」而非虛歲,不要自行進位(譬如將1歲半進位到2歲)。

如何評估寶寶的生長狀況?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針對0~7歲的孩子提供7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只要帶寶寶就診,醫師就會幫孩子測量身高、體重以及頭圍,評估孩子生長發育的狀況。0~5歲的評量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兒童生長曲線表為基準。

過瘦過小 通常是營養不足or吸收差

寶寶會過瘦過小,通常不脫「營養攝取不足」和「腸胃消化吸收較差」兩個因素;前者多半與餵食方式錯誤、沒有建立良好餵奶習慣有關,後者除了本身體質,也可能受到早產或先天、慢性疾病的影響。下面就來看看這些不同原因與寶寶發育不良的關聯:

餵食方式錯誤

泡奶時改用它牌或不同尺寸的奶粉匙不小心泡得過淡(譬如原本大匙舀3匙,換小匙仍舀3匙)、太慢才為寶寶添加副食品、強迫餵食、寶寶本身偏挑食…等等都可能直接或間接造成孩子營養不良。提醒家長,泡奶時應仔細確認沖泡的匙數與水量,4~6個月即可讓孩子嘗試味道清淡的副食品,餵食時不要強迫孩子吃他不喜歡的食物。

吳怡磊主任表示,給予副食品有幾個基本原則,爸爸媽媽不妨參考一下,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
1. 初期一次給一點,等孩子吃完碗中食物再循序漸進增加份量;嘗試新食物時,若孩子排拒不要硬逼他吃。
2. 1歲以後讓孩子坐在餐桌旁與大人一起進食,並在學餐椅上練習用餐具用餐,不要因為孩子弄髒衣服而責備他。
3. 視孩子食量調整食物份量,若這次份量太多,下次就減少一點。
4. 避免讓孩子邊玩邊吃,或邊看手機平板邊吃。
5. 避免讓孩子接觸高糖、高熱量、重油重鹹、油炸食物,以免影響腸胃消化。
6. 儘量自己製作新鮮的副食品,不要用加工食品。
7. 用餐時保持愉悅氛圍,並在固定時間用餐。

先天或慢性腸胃疾病

小小孩營養不良的常見疾病有「先天性腸扭轉」以及「短腸症」。先天性腸扭轉是因為腸子先天構造異常所致,通常會發生在胚胎時期,因為腸道旋轉不良引起腸子扭結,造成腸道完全或部分阻塞。也有寶寶是因為腹內先天存在異常的纖維繫帶,造成腸子繞著繋帶扭轉。腸扭轉的寶寶通常出生後就無法順利進食,會出現嘔吐、腹脹、腹痛、呼吸會喘的症狀,必須開刀治療扭結的腸道才能讓腸子順利蠕動、吸收營養。

嬰兒期的短腸症大多是因為寶寶罹患「壞死性腸炎」、「腸扭轉」或「小腸閉鎖」等疾病,因為要把壞死的腸子截斷,導致腸表面積大量減少,身體無法完整吸收營養,因而讓體重逐漸減輕。短腸症的寶寶通常會缺乏鈣、鎂、鋅、鐵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B12、脂溶性維生素,因為碳水化合物、乳糖及蛋白質吸收不良而出現脂瀉、腹瀉、體重減輕的症狀。治療時會用幾種方法,包括給予腸道營養、增加腸子的吸收面積或減緩腸子的蠕動速度以延長營養物質與腸表面的接觸時間、增加營養
物質的吸收量。

身材矮小 基因遺傳佔大多數

寶寶身高較矮可以從「生理性」和「病理性」兩方面來談。就生理層面來看,家族基因遺傳會相當程度影響孩子的身高,通常父母身材嬌小,孩子也會比較矮;有些孩子則是本身體質就比較矮小,或是長得比較慢,此為「體質性身材矮小症」,因為進入青春期的時間比同年齡的孩子晚而相對比較嬌小,但進入青春期後還是會正常發育。病理性因素則包括生長激素異常、先天甲狀腺功能低下、基因或染色體異常等等,須根據不同症狀進行治療。

頭圍小 先檢查神經發展是否正常

至於頭圍太小的寶寶,首先要檢查神經發展是否正常。若神經發展正常,接下來就要評估寶寶是否有早產、水腦、癲癇、抽筋或其他感染方面的疾病(如腦膜炎)。

生長曲線 1歲後會逐漸趨緩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大家普遍認為嬰幼兒階段是孩子各方面成長最快速的時期,但生長曲線其實到了1歲左右就會逐漸趨緩。吳怡磊主任指出,寶寶在3個月~1歲期間,體重大概會增加6、7公斤之多,但1歲~2歲增加的體重就會降到2、3公斤,2歲~3歲更低,大概是1、2公斤,只要孩子身高體重的百分位區間維持在固定範圍,沒有增減太多,就不用太擔心。有些家長會因為孩子體重增加變慢刻意讓孩子「吃多一點」,但過度餵食反而會讓原本健康的寶寶變得肥胖,這點家長要特別注意。

資料來源: https://www.mababy.com/嬰兒與母親
吳怡磊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學士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小兒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研究醫師、台北馬偕醫院小兒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台北馬偕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主治醫師
現任: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
  2019-01-1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