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9-01-10~文章分享~0至1歲寶寶學習法:小遊戲激發Baby五感大能力

一眠大一吋,寶寶成長與發展的速度非常快,如何幫助0至1歲寶寶發展得更好?其實透過簡單的小遊戲,不須買太多複雜的玩具,在家也能幫助寶寶快樂成長。

0至1歲的寶寶,還沒辦法接受正規學習教導,遊戲不會讓寶寶有壓力,也可以在過程中享受歡樂,並讓寶寶主動想要參與,因此透過生活中的小遊戲,可幫助寶寶成長、學習。遊戲沒有固定規則,寶寶能在玩的過程中,有自己的創造性發揮,或許看起來像在毫無邏輯的亂玩,其實就是寶寶展現創造力的方式。

如何透過遊戲幫助寶寶成長

爸媽應如何透過遊戲刺激寶寶的成長與發育呢?張旭鎧職能治療師表示,與寶寶玩遊戲大致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是直接訓練寶寶能力,例如放一個寶寶喜歡的玩具在他面前,訓練他的爬行;第二種則是藉由體驗的方式來學習,認知概念如顏色、形狀、數字等,無法透過教育的方式來教導年齡太小的寶寶,但這時爸媽可以幫助寶寶建立良好的學習前經驗,如先在手上放幾個糖果,一一遞給孩子並且邊數數字,或許這個階段的寶寶還不了解意義為何,卻能在過程中聽到數字。這種學習沒有壓力且歡樂,寶寶長大後上幼兒園後,就會對學習產生興趣。再來是大腦成長,主要能幫助感官刺激,玩遊戲時,寶寶的聞、摸、聽、看等感覺,會傳到大腦進行感覺統合,開始認識新的東西,例如他開始知道球會滾動,小車子的速度有快和慢,過程中給寶寶足夠的感官刺激,他們就會自然而然的學習。

寶寶的簡易撕貼畫遊戲

寶寶7、8個月時,可跟他玩撕貼畫的遊戲。首先準備多款不同的紙,使用家中不要的廢紙即可,如舊報紙或衛生紙,讓寶寶開始撕紙,訓練他手部的協調。撕的過程中會聽到紙撕開的聲音,碎碎的紙也會給孩子視覺上的刺激。撕貼畫更進階的版本,爸媽可讓寶寶手上沾滿漿糊,塗到其他完整的紙上,再將撕碎的紙隨意撒在上面;待紙乾了之後,可以讓寶寶光著身體、只穿著尿布在上面打滾。當他碰觸到較硬的廣告紙、較柔軟的衛生紙時,全身會得到不同的觸覺刺激,對觸覺的整體發展很有幫助。但如果寶寶太小無法撕紙,在3、4個月會翻身後,可透過在不同材質的紙上翻滾,進行這項遊戲。

多種觸覺遊戲強化寶寶適應力

我們的皮膚隨時隨地都在接受外界的刺激,遊戲可以幫助寶寶得到很多的觸覺感受,包括穿著衣服的接觸刺激、吹著空調所感受到的冷風刺激。張旭鎧指出,若是在觸覺上無法做好處理,會影響到寶寶的情緒,當寶寶開始會表達時,對於無法接受的事常用情緒來反應,就會出現鬧脾氣的情況。例如對於衣服領口的不適應,會讓他不穿某些特定衣服或新衣服,也可能對環境中的風吹草動很敏感,除了影響情緒外,也會讓學習成效不彰。若是小時候的觸覺系統發展得好,不但較能處理各種外來訊息,對於不熟悉的感受也比較能適應,因此寶寶的情緒會比較緩和。

遊戲後可以給予寶寶適當的鼓勵,鼓勵的時間點是在寶寶完成一件任務的時候,譬如爬行到爸媽面前,可以給他一個擁抱。在遊戲過程中,若寶寶樂在其中,則不要干擾他,以免鼓勵成為分心的來源,中斷孩子的練習。鼓勵可以讓寶寶感受到回饋,知道自己做對一件事情是很棒的,提醒爸媽,鼓勵最好可以用言語和撫觸去表達,讓寶寶聽到、看到爸媽和悅的聲音與表情,一個擁抱勝過許多實質的獎品。
爸媽陪伴給寶寶安全感

張旭鎧強調,孩子的成長,最重要的是爸媽的陪伴,只要陪在寶寶身邊,他們的心就會很穩定,跟爸媽互動能讓他們快樂並成長。但若是工作在身,無法時時刻刻陪伴寶寶,建議每天至少抽半小時陪寶寶,不一定要跟寶寶一起玩,有時只是靜靜的在一旁看著寶寶玩,也會得到一樣的效果。

再來,跟寶寶多說話也很重要,不要認為寶寶聽不懂或不會有反應,多跟寶寶講話,會使寶寶的語言和聽覺辨識能力發展得更好。聽與說是語言學習的基礎,有助於未來讀書、寫字的學習。最後,多多擁抱寶寶,讓他知道自己與父母的關係很親近,擁有安全感的孩子,才有能力去做更多的探索,以及去了解環境、學習更多新事物。













張旭鎧
學歷:私立高雄醫學院復健醫學系職能治療組畢業
經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職能治療師、實和聯合診所復健副組長
現任: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社團法人臺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秘書長。著有《五分鐘玩出專注力》、《越玩越聰明:200題趣味遊戲,玩出超強學習力》等書
資料來源: https://www.mababy.com 嬰兒與母親
  2019-01-1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