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8-12-06~文章分享~如何幫助孩子選擇合適的學校?

少子化時代來臨,學校供過於求,檯面上的學區界線,早已無法限制家長「用腳選校」的實際行動。 在擇校世代隱然成形的浪潮下,家長如何觀察學校文化?父母如何與孩子討論?選校時可以從哪些層面綜合判斷,做出更適切的選擇?
二○○八年,《親子天下》曾進行家長選校歷程與擇校態度的網路調查。在四千多份回函中,七成七的家長曾思考過自己學區以外的學校;近五成的家長在孩子準備進中小學之前,事先看過二到五所學校;更有超過五成的家長採取實際行動,曾為了讓孩子就讀心目中理想的學校而遷戶籍。

學區界線 框不住家長的心
學區,已無法限制家長的選校;即使是大家口耳相傳的好學校,口碑牌也無法保證孩子必能百分百適應。朱國珍的擇校與轉校經歷,是許多父母都曾面臨的難題。
前台北市南湖國小校長、現任台北市教育局主任祕書的馮清皇觀察:少子化,加上學校供過於求,學區制度早已框不住家長的心。倘若孩子就讀的公校不符家長期待,結果往往如新北市教育局局長林騰蛟曾形容的:父母會「用腳選校」。
少子化浪潮來襲,許多公校開始面臨招生壓力。從過去「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基本學區,到同時有兩所以上學校供選擇的「共同學區」,甚至更大範圍的「開放學區」、「自由學區」,家長擁有擇校自主權,打破過去「不需任何作為,學生自動上門」的校方市場景況。
檯面下的大學區制,隱然成形。未來恐怕會有愈來愈多學校,得捧著戶籍名冊挨家拜訪,爭取每一位「愈來愈稀有」的學生。

學校文化 決定校風
然而,在制度面仍有限制下,對學區內學校不滿意的家長所能做的,就是盡己所能,儘量從各種管道蒐集各方資訊,再做判斷。畢竟全面且充足的資訊,是做出正確決定的前提。問題是,客觀資訊或許不難獲取,但如何獲知只在學校圍牆內流傳、卻深層影響校園運作文化的資訊,常是許多家長在替孩子選校時,最感到棘手的關卡。
資深教育工作者,去年獲得師鐸獎的台北市明德國小校長林玫伶表示,她在觀察一所學校時,最重視學校行政人員、老師與家長會三者間,能否發展出理性溝通、相互協調的文化。
「學校能否站在學生角度思考事情,從校務會議、或各種討論場合中便可一窺端倪,」她點出,三者能相互合作的學校,校務發展才能順利,也是她心目中認可的好學校的關鍵。
以學生上、下學導護輪值為例,有些學校志工人數不足,需額外人力支援,這時「行政人員、導師、家長會三方在討論時,是各自捍衛自己權利?還是能針對困難共謀解決方法?」她觀察,一所學校是否有內鬥,「不僅自己學校老師知道,鄰近學校也會聽聞。」這種「菜市場夫人」的多數口碑效應,不但傳布速度快,且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期待更充分的學校資訊窗口
從家長角度來看,國內多數學校的內部資訊相對封閉,想深入了解學校,大多得靠多方打聽來拼湊模糊的圖像。可惜的是,甚少聽聞有任何平台或組織,針對某一區域的所有學校,從更貼近家長的視角,建立有系統的「學校資訊中心」,資訊內容可含括學校的基本設施、師生背景、班級人數師生比、考試方式、辦學特色、各導師班級經營理念等,提供充足、透明、公開的「一站購足」資訊。跨校性的比較資訊不足,家長只好退而求其次,一家一家學校造訪。目前每所中小學都會設立網站,至少是一探學校堂奧的基礎管道。
前年才從公立學校退休,現為私立裕德雙語小學校長的黃三吉便指出,學校公布欄或網站,是觀察團隊行動力的第一道大門;此外,從校長所寫的領導理念,也可看出學校經營方向是否與家長的期望值相符。有些學校也會特別列出老師進修時數、背景經驗,甚至各科老師專業對話的時間,讓家長更進一步了解學校的師資樣貌。
雖然網站是了解學校的起點,但平心而論,多數學校並未針對家長選校需求,設置更親和、顯目且實用的招生專區、家長專區,甚至互動討論專區。因此,部分有行動力的家長會自組學校參訪團,主動叩關以認識學校。位於台南市區新樓幼稚園家長團體,便曾用這種實際行動了解學校,可說是「自力救濟」蒐集學校資訊的典型代表。
有積極踏入校園、認識學校的家長,當然也有設置常設機構,願意主動親近家長的學校。
選擇學校 需了解孩子特質
長期從事青少年及兒童諮商的楊俐容也指出,不同孩子對壓力的適應力不同,即使是同一家庭的兄弟姊妹,都不見得能一體適用。從孩子的學習態度觀察,她建議,若孩子對學習興趣高昂,勇於接受挑戰,學校給的壓力會轉化為學習能量;反之,若孩子總是提不起勁學習、抗壓性低,想要藉著送到功課壓力大的學校試圖改變,反而更容易讓孩子排斥學習。
從「孩子特質」著手,加權父母最重視的擇校因素,並搭配孩子的就讀意願,較容易找出一所親子皆大歡喜的學校。

親子充分溝通 降低不適應
身為孩子的監護人,建議家長在為孩子選擇就學環境時,要拉長觀察時間,最好能避免僅僅以「升學率高」、「感覺上學生較有氣質」、「接送方便」等單一原因就驟下決定。比較建議的做法是:列出家長與孩子在意的指標後,逐一思量,考慮過程不應太匆促,最好能有三個月以上時間。長期觀察目標學校,與家人、孩子充分討論,親自帶著孩子到學校校園走走,或讓孩子與目前就讀這些學校的鄰居、兄姊們聊聊學校情形,都有助於進一步認識學校,以及了解孩子對學校的觀感。
同時,家長也應有心理準備的是,不論最後選擇的是哪一類學校,「父母只是去選擇面對不同的問題而已,」《荳芽,不上安親班》作者、奧林文化總編輯謝淑美提醒,父母除了向外打聽,更別忘了靜下心「向內找答案」;而且不論最後選擇為何,當孩子無法適應學校生活時,父母都應具備「解決孩子不同問題」的勇氣與智慧。
在綜合思考與判斷的過程中,每個家庭所能提供的支援、補強系統不同,其他家庭認為好的選擇,不見得適合自己孩子;但充足且理性的溝通,至少能降低入學後的不適應與抗拒。


資料來源: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20748-/?page=2
作者:親子天下 李佩芬、鄭怡華

  2018-12-0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