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8-11-22~文章分享~光光老師:小技巧搞定不配合穿衣的小孩

季節交替,真的是爸媽最頭痛的時候,氣溫一下高一下低,明明今天才拿出棉被來蓋,隔天又要開冷氣才能睡得著。在這樣的時刻,不只孩子容易鬧脾氣,連大人也會感到不舒服。此時想要讓孩子多加一件衣服,更常常演變成衝突......
「氣溫」對爸媽而言,是一個非常「客觀的數值」,只要看一下溫度計就能知道;但對於孩子而言,卻是「主觀的感受」,當下感覺會不會熱或冷而已。因為大人和小孩的概念不同,所以常常出現雞同鴨講的情況,特別是在一大早,孩子還有起床氣時,往往就是災難的開始。
讓我們來看看,為何有些孩子就是不配合多穿衣服呢? 在不同年齡,可能出現的原因不一樣,了解原因後,就能用一些小技巧來解決問題。

想要自己決定→提供選擇
在兩歲時,孩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想要自己做決定。這時孩子最喜歡說「不要」,不論你拿什麼衣服給他,他一定說不要,最後惹到媽媽生氣才願意穿。最簡單的解決方式有兩種:一是給孩子兩件衣服讓他選一件,或是他選一件你選一件,讓孩子有部分可以自己決定的機會,他就比較願意配合。

討厭閉眼→玩遮眼小遊戲
在兩、三歲時,孩子平衡力尚未成熟,對於視覺遮蔽會出現抗拒,導致對「套頭衣服」有強烈的抗拒感。失去平衡是一種恐懼,想想看如果你站在圍牆上,有人想要推你,你會不會生氣呢? 解決方式是多和孩子玩一些遮眼睛的小遊戲,讓孩子習慣暫時看不到也不用擔心,孩子自然就不會排斥。此外,讓孩子坐著穿衣服,也是另一種解決方式。

觸覺敏感→增加觸覺經驗
觸覺敏感在三、四歲時比較常見,有的孩子由於觸覺過度敏感,對衣服質地非常在意,只要有一點脫線、有標籤、有亮片......都會感到不舒服。此外,這些孩子也不喜歡穿新衣服,喜歡穿洗過好幾次的舊衣服。這不是孩子愛挑剔、找麻煩,而是觸覺過於敏感。平時多讓孩子走草地、玩沙子,增加觸覺經驗,就會漸漸解決。

無法想像未來 →帶外套出門
在四歲前,孩子對於時間概念尚未成熟,只在乎當下,而不善於預測未來。所以當你說冷,他沒辦法想像出門會冷,只會覺得現在在家裡並不冷,所以不願意配合。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室內外溫度一致,會比你說一百遍有效。當然,很多爸媽擔心的是傍晚氣溫會變低,那就建議孩子帶一件薄外套放在他的小包包裡,會較容易解決問題,而不要一直爭執現在到底是冷或熱,因為孩子說的是現在,你講的是未來。

在意同儕→商請老師溝通
在五歲時,孩子開始尋求團體歸屬感,非常在意別人的想法,並且希望和大家一致。因此,孩子常會擔心如果別人都穿短袖、只有自己穿長袖怎麼辦。這些小小的困擾,對於這階段的孩子來說,「和別人穿一樣」的壓力會比「我會覺得冷」的壓力大。如果孩子碰到這種困擾時,不妨打電話給老師,請老師幫忙溝通,可以減少孩子胡思亂想而引起的負面情緒。

爸媽都是因為擔心孩子生病,才會要求孩子多加一件衣服,但是不要讓「關懷」變成「衝突」。與其一直堅持要求孩子多穿衣服,搞到大家都不開心,不如花一點時間,帶著孩子練習自己穿脫衣服。擔心天氣會變冷,提醒他在自己的小包包裡放一件薄外套,當孩子冷的時候可以隨時穿起來,不就輕輕鬆鬆解決了嗎?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
作者:廖笙光,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執行長,被小朋友們暱稱「光光老師」。專長為兒童操作知覺整合評估、兒童發展訓練、感覺統合治療、親職教育等。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8232-%E5%85%89%E5%85%89%E8%80%81%E5%B8%AB%EF%BC%9A%E5%B0%8F%E6%8A%80%E5%B7%A7%E6%90%9E%E5%AE%9A%E4%B8%8D%E9%85%8D%E5%90%88%E7%A9%BF%E8%A1%A3%E7%9A%84%E5%B0%8F%E5%AD%A9/?page=1
  2018-11-2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