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8-07-19~文章分享~教養寶寶的2個常見疑惑

Q1:如何幫寶寶戒吸手指、戒奶嘴、又不傷害孩子的心理呢?
王秀靖技術主任建議,約從寶寶一歲半開始至兩歲以前,應盡可能讓寶寶戒掉奶嘴最好。而戒奶嘴首先要做的,就是減少奶嘴「被看見」的機會。當然也不要將奶嘴吊繩別在寶寶的衣服上。其次,就是別再用奶瓶了,無論是改用學習杯或學習碗,甚至只是使用一般的杯子或吸管都好,就是不要再用奶瓶。因為既然要戒奶嘴,那麼也應同時考慮戒掉奶瓶。

雖然使用奶嘴,是安撫寶寶神經的一項有效方案。由於吸吮的過程中,可獲得非常強烈的本體覺,給寶寶一種穩定神經的作用,使神經系統的緊張、焦慮獲得平衡及收斂。但也因此,較依賴奶嘴的寶寶,若要戒奶嘴時,不妨先給他「抱抱」並和他說說話,待情緒較穩時,如果寶寶此時還是想要奶嘴時,才給他奶嘴。

換言之,就是不要立刻就給奶嘴,而是變成間接再給的方式,減少使用頻率。通常寶寶是因為神經系統較興奮,因此對奶嘴的需求表現也較強,但在孩子睡前,神經系統需要休息,故吸吮奶嘴,能讓大腦感到安定、放鬆、易入睡。所以,寶寶睡前的準備,如:室溫、小燈、溫暖感及家長陪伴,或是睡前替孩子準備溫暖的牛奶或開水。並且家長陪寶寶入睡時可以輕拍或抱抱,用溫和平穩的語調陪寶貝說話聊天,但說話時,應避免一直發問,以免造成寶寶大腦思考更活躍而妨礙入睡。如此一來,寶寶久了,也可慢慢地不再依賴奶嘴才要入睡。

一歲以前的寶寶,如有吸手指的行為,給予使用安撫奶嘴是可以的,但如果是一歲半的小朋友,因為戒奶嘴反而產生吸手指習慣,多是因神經系統較亢奮、焦慮的緣故。所以,這時候家長不妨可藉由牽寶寶的小手玩,或找一些能讓雙手一起玩的遊戲,這樣一來也可避免孩子時常把手放進嘴巴裡。

Q2:怎樣讓寶寶開心吃光光所有的食物?小撇步?
王秀靖技術主任說,因為吃東西能滿足寶寶身體健康所需,因此本身就是一件開心的事!所以,正常狀況來說,吃東西都是愉快的。但是家長該如何創造這種愉悅的感覺,以維持寶寶吃東西的興趣呢?我們建議從開始吃副食品起,照顧者都能保持愉悅、溫馨的用餐氣氛。

畢竟有些家長可能太急,難免用強迫的,把食物擠進寶寶的口中;或是因為寶寶吃東西的速度太慢或是弄髒桌子、弄翻食物,照顧者的情緒變得較急躁,動作可能變得較快、或較大,說話的聲調也可能透露出照顧者的焦躁情緒,幾個月的寶寶雖然不會說話,但是他們感受照顧著的情緒的能力卻是超強的,因此,他們的用餐經驗若常常是在受到照顧者的焦躁、不耐煩的情緒下結束的,如此,久而久之也會影響寶寶,對吃東西沒什麼興趣。

其次,就是要有規律的用餐習慣。其中也包含用餐時間、環境及儀式在內,比方說,一歲時吃的餐點很多,除三餐外還有點心;但三歲的小朋友,或許就只有下午點心,但無論怎樣,都可以先將寶寶的用餐時間固定下來。然後,吃副食品時,最起碼應有一個固定位置,一般均建議寶寶四~六個月開始介入副食品,這時如果可以替孩子準備一個餐椅,並養成每一次都固定在餐椅上愉悅進食的習慣,當孩子乖乖吃完後,別忘記給孩子好好鼓勵。養成這樣的習慣,寶寶就會學習到吃完飯才能去做其他的事情。

此外,對寶寶「吃完」的定義,也應合乎寶寶的確切食量。比方說,平時寶寶只能吃200克的粥,但每一次媽咪都給寶寶準備500克,那當然寶寶永遠都吃不完。既然吃不完,寶寶也就永遠都得不到那一種吃完時的獎勵。不如幫寶寶準備得少一點,但當寶寶一吃完,就得到爸媽鼓勵說:「哇!寶貝,你今天吃得好多喔,真棒!那你還要不要再吃一點?」這時才幫寶寶增量,都比吃不完卻讓孩子感覺挫折得好。

所以,一方面控制好寶寶飯量,也要能讓寶寶有成功的機會!其次,不妨也替約兩歲的孩子準備一些特別愛的小點心,並選在寶寶「乖乖吃完最後一口」以後,才端出來獎勵。比方說:布丁(或小一點的寶寶,愛蘋果泥)。然後,也可以預告寶寶:「今天飯後的點心是布丁,但要吃完才有。」正確餵食的順序則是,先給予寶寶『可接受』的食物,然後等寶寶吃完後,才能給予他『最喜愛的』。

再者,一歲以上的孩子可以跟大人同桌進食,因為他們特別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一種菜餚的盤子中,其實可以放兩種。一種是孩子吃的,比較清淡無鹽且熟嫩;另外則放大人吃的口味。但在孩子看來,菜色都是跟爸媽一樣的,那就不會讓寶寶感覺自己跟爸媽不同,因此心生比較、好奇,就一直想要吃爸媽的菜,而透過這樣的過程,孩子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菜式,日後也比較不容易挑食。

【專家給爸媽的話】

家長絕不能依賴或等待專家來教育自己的孩子!每一個孩子的發展速度不盡相同,但他們通常都會了解不同的大人對自己的期待及要求都是不同的,因此如果家長不能先學會怎麼正確引導寶寶,很容易流於讓寶寶最後變成在專家面前是個乖孩子,但回到家以後卻依然故我。因此,家長自己最好先能夠建立起觀念,如此也才能立即性地給予寶寶正確回應。

因為現代家長,都忙於拼經濟,而孩子也可能都交由長輩負責照顧,除了應對長輩表達感謝外,為能提高爸媽的陪伴品質,不妨父母在下班回家前的一小時內,盡可能先讓自己放鬆,整理好情緒,再回到家面對孩子。如此,用耐心及愛心灌溉成長的寶寶,必將也會是個身心發展最健全的寶貝喔!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51221/610415.htm#ixzz5Lev7D6QU
作者: 王秀靖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學士
經歷:省立基隆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臺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職能治療師
現任:臺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技術主任
  2018-07-1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