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8-06-14~文章分享~從4大類幼兒園挑選適合孩子的就學環境

每一種教學方式都有其優點,選擇時應首重幼童的發展需求,而非家長想要給予孩子的學習方式。比如有些3歲孩子語言表達還不清楚,就要避免單純背誦的教學內容,或是超出孩子能力的學習。本篇將目前國內不同教學型態的幼兒園介紹給家長,深入了解其特色後做出適當考量,方能挑選真正適合孩子的幼兒園。

公立幼兒園

公私立幼兒園最大差異便是收費內容,因有政府負擔人事成本,公立的收費相較於私立幼兒園,相對低廉許多,通常只有私立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對於許多中等收入家庭或低收入戶家庭來說,比較不會有沉重負擔。公立幼兒園目前有國中、國小附設、市、鄉、鎮專設等形式,師資通常水準平均,皆為大專幼教科系出身,老師普遍不教注音、英文,也較少要求孩子機械式的讀、寫、算術等,多以自行編製的教材為主,但會在孩子大班畢業前,進行幼小銜接的讀寫練習;不過也有少數公立幼兒園會教注音、算數。

私立幼兒園

私立幼兒園通常是私人設立、財團法人設立或公辦民營幼兒園,一般合法立案的私立幼兒園會聘用合格教師與教保人員,並會依照孩子興趣與發展設計教學內容。私立幼兒園由於土地與人事成本皆自付,收費自然高於公立幼兒園,家長除了考慮能否負擔,也需思考是否高收費就能有好的教學品質,但對雙薪家長而言,私立幼兒園招生年齡層較廣,對幼兒安親與托育也能安排較長時間,方便家長下班後接孩子,而部分幼兒園有校車接送孩子,也是家長考量的重點之一。

蒙特梭利幼兒園

目前國內有許多標榜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幼兒園,當走進這些幼兒園教室時,總發現許多幼童正專注地使用各類教具,教室裡有孩子自然對話的聲音但沒有喧鬧聲,有時可見孩子起來自由走動。正統的蒙特梭利幼兒園一定是3~6歲混齡教學,在年齡相近的環境中學習互相友愛、互相照顧,比如年齡較小的4歲童看到較大的6歲童在做比較困難的教具,會心生敬仰,進而想模仿,這時老師可以觀察4歲童是否適合,或引導幼童先拿另一個教具,學會使用後可進階到6歲童教具,進而也能引發幼童的興趣與學習力。蒙特梭利的教室內,常看到四周置物櫃上擺列不同的教具,這些都區分為各個工作區,如「日常生活」、「感官」、「語言」、「數學」、「文化」、「自然發音」等工作區,尤其「日常生活」區,是一切活動的基礎,幼童能在此學到獨立生活的技巧,如拉拉鍊、扣釦子,並得到大小肢體活動的協調。

華德福幼兒園

近年來興起的另一個幼教體系:華德福教育,強調讓幼童自由想像創作、重視與大自然的互動,教學內容藝術化,讓人不免好奇,為何台灣的華德福教育發展短短15年載,卻日漸蓬勃,並引起不少學界與家長的關注。 華德福教育是由創始人魯道夫.施泰納博士(Rudolf Steiner)於二十世紀初提出「人智學」為華德福教育的理論基礎,期望透過人智學,喚醒人、宇宙與自然之間的連結,除了重視身心發展,更強調每個人靈性與精神的成長。因此,華德福教育便是以人智學延伸教學理念,實踐領域包括:教育、音樂、繪畫、肢體藝術、建築等。


文章出處: https://www.mombaby.com.tw/parenting/babycare/articles/13147媽媽寶寶
  2018-06-1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