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8-05-24~文章分享~訓練0~3歲寶寶生活自理能力

自理能力最直接影響是孩子的自信與主動性,如果孩子無法動手完成自己的事,例如:吃飯、穿衣服、穿鞋子等,長久下來可能造成主動性不佳、缺乏責任感。不過,專業職能治療師張旭鎧指出:「當孩子自理能力出現問題,通常不只是單方面的能力缺乏,亦可能是發展遲緩。」

張旭鎧治療師舉例說明,曾遇2歲半孩子還不會使用湯匙吃飯,他進一步補充:「一般而言,2歲孩子已發展出用湯匙吃飯的能力,而這孩子2歲半還未具備這能力,是為發展遲緩。」在經過評估後,發現孩子的大肌肉穩定度缺乏、小肌肉的靈活度不足、協調性不佳,使用湯匙舀起食物時,容易掉落;加上不易在舀起食物的短短時間內將湯匙放進嘴裡,種種因素讓孩子難以吃到食物。由於家長希望單就生活能力來訓練,張旭鎧治療師表示:「訓練孩子吃飯時,直接在孩子的手肘放了一個300公克的沙袋,藉此增加大肌肉的穩定度,手變得較穩、手腕運用也較靈活,同時讓孩子拿較重的湯匙來運作大肌肉,以順利用湯匙舀起食物。」接下來,訓練孩子將湯匙放進嘴巴,張治療師說明:「我們在孩子的面前放置一面鏡子,讓孩子邊注視鏡子裡的湯匙、邊練習將湯匙放入嘴巴,而不是讓他感覺嘴巴的位置。」雖然看似成功解決吃飯問題,實際上只是暫時緩解此狀況,張治療師建議家長幫孩子加強基本能力的訓練,否則每次出門得準備沙袋、鏡子及專屬湯匙,不僅帶來許多麻煩,還可能引來異樣的眼光。

生活自理=多種能力綜合展現

整體而言,自理能力並非單一能力,而是多種能力的綜合展現,包括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認知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社交互動技巧等。張旭鎧治療師指出:「自理能力弱,不代表學習注意力無法集中,因牽涉到學習是否需要運用自理能力。」再者,自理能力主要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無法斷定與專注力是否相關。舉例來說,2歲孩子還不會用水杯喝水,可能是大動作穩定度不足、手部無法控制良好或協調性不佳等,使孩子將杯子拿近嘴巴時,水會溢出或杯子拿不穩,甚至可能孩子想喝果汁而不想喝水,當媽媽拿水給他喝,他會吐掉。多種因素皆可能影響孩子的自理能力,因此,建議從最基本的兒童發展能力做評估,再來觀察更高階的專注力與其它能力表現。一般而言,3歲前的自理能力是單一動作,例如:扣鈕扣、穿鞋子;3歲後的生活自理變得複雜,是一系列動作,例如:穿好襪子和鞋子,揹起背包開門準備上學。張治療師指出:「3歲前應建立好基礎的生活自理,否則可能影響孩子將來學習搭乘交通工具、幫忙整理家務,甚至上小學安排作息等一連串能力。」

生活自理能力較強的孩子,會有信心面對挑戰,主動性亦較高。因此,只要安全無虞,父母不妨引導孩子操作、學習,並解釋讓他瞭解,一點一滴養成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責任感。然而,0~3歲孩子應具備哪些自理能力?張旭鎧治療師統整理出下列項目,並說明:「是0~3歲孩子較具指標性的自理能力。」

第1階段》0~6個月

1.張嘴咀嚼
寶寶6個月前,最基本、最簡單的能力即為當食物接近嘴巴時,自己會張開嘴巴含住食物、接著閉上嘴巴咀嚼。例如:喝奶時,張開嘴巴含住奶嘴;到了4個月吃副食品,張開嘴、待食物放入嘴巴後,再閉嘴咀嚼。

2.手拿物品,放進嘴巴
手拿玩具或物品把玩,並靠近嘴巴咬或吸吮,例如:搖鈴、奶瓶。

3.用舌頭移動口腔裡的東西
寶寶喝奶時,舌頭會頂住奶嘴;或大人餵寶寶吃副食品時,他的舌頭會移動嘴裡食物。

第2階段》6個月~1歲

1.抓握奶瓶喝奶
手部肌肉的耐力較足夠,能自己抱著奶瓶喝奶。

2.在大人協助,能用杯子喝水
寶寶將近10個月,大人用杯子裝水給孩子喝,孩子能在大人協助下喝水。張治療師解釋,也許他還不會拿杯子,但知道嘴巴的位置,並能配合喝水的動作。

3.吃餅乾
拿餅乾放進嘴巴吃。

4.拿湯匙
拿湯匙攪動食物,但還無法精確地舀起食物放進嘴巴。

5.幫孩子穿脫衣服,會將手腳伸出
大人幫孩子穿衣服和褲子時,他能將手腳伸出配合穿脫,但還無法自己穿。

第3階段》1~2歲

1.拿杯子喝水
孩子有能力拿起杯子喝水,而且喝水時,若不小心將衣服、褲子弄髒或弄濕,會用動作或簡單語言向大人表示他不舒服。

2.脫襪子
能自己脫襪子,動作不見得正確,張治療師說明:「孩子可能是拉住腳趾頭部位的襪子,並一直向外拉,直到將襪子扯下來。」

3.拿空碗給大人
孩子吃完飯時,會將自己的小碗拿給大人;或他還想吃,也會將碗拿給大人,示意他還要吃。

4.脫鞋子
在鞋子的鞋帶鬆開或魔鬼氈打開的情況下,孩子能自己把鞋子脫掉。

5.拉拉鍊
自己拉開衣服上或外套上的拉鍊。

6.開門
自己打開喇叭鎖或把手式的門。

第4階段》2~3歲

1.將物品歸位
幫忙家人整理物品並歸位,也會將玩具放到收納箱內。

2.扣鈕扣
學著自己扣鈕扣。

3.洗手並擦乾
能自己洗手、將手擦乾,而且還會把擦手巾掛好。不過,張治療師提醒:「毛巾或擦手巾的掛置高度需配合孩子身高。」

4.穿脫衣服
在大人的協助下,可以自己穿脫衣服。

5.用語言表達想上廁所
孩子會用語言表達想上廁所,不過,偶爾也會出現「失誤」,張治療師解釋:「有時孩子表達想上廁所,是為了要『尿遁』,逃避現在不想做的事。」

6.自行如廁
孩子接近3歲時,能自己上廁所,但也許不像大人做得這麼好。舉例來說,小男生上廁所時會自己脫褲子,但解完尿後,還不會把褲子穿上或拉得不整齊。除此,在解完便後,也不會自己擦拭屁股,需要大人幫忙。

文章出處: https://www.mababy.com 嬰兒與母親
作者:張旭鎧 學歷:高雄醫學院復健醫學系畢業
  2018-05-2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