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8-05-03~文章分享~A型肝炎疫苗轉公費!2018年寶寶疫苗最新完整版

爸比媽咪都知道寶寶接種疫苗可以預防感染,但到底何時要打哪一種疫苗,卻是搞不太清楚,再加上每年的疫苗政策都有些變動,更讓爸媽是一頭霧水,趕緊閱讀本文更新2018年寶寶疫苗最新完整資訊!

搞懂疫苗,再帶寶寶接種疫苗!

寶寶從出生24小時之內就要接種第一隻疫苗,直到入小學之前有10種以上的公費疫苗要施打!到底什麼是疫苗?為什麼寶寶沒事要挨這麼多針呢?接種疫苗之後,寶寶就不會生病了嗎?帶寶寶接種疫苗有何需要留意之處呢?


打疫苗產生抗體保護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指出,將病毒或細菌的毒素減弱或取死掉的病毒或細菌打進人體,讓人體假裝感染,藉此產生抗體。其中,活性減毒疫苗就是運用特殊化學藥劑將活的病毒或細菌其毒性減弱打進身體之中,而不活化疫苗則是取死掉的病毒或是毒素製成。
兩者最大差異就是活性減毒疫苗的效果較好,因為像是真的感染了一樣,疫苗的反應效果及持續效果較佳,幾乎只要施打1、2針,就可以有10~20年的保護效果。不活化疫苗則要打好幾針,才會有差不多的效果。

不過,活性減毒疫苗的缺點也就在於與真的感染十分相像,因此發燒不適等副作用也較容易出現。反之,施打不活化疫苗雖然也有可能會發燒,但機率很低。


打了疫苗還是會生病

接種了疫苗,身體有了抗體,下次倘若真的碰到這些病毒或細菌,就不會被感染或是減輕症狀表現。說到這裡,有些爸媽可能就會想說為何打了疫苗,寶寶還是會被感染呢?

陳映庄醫師解釋,有些寶寶天生就是做不出抗體,即便打了疫苗也沒有用。有一部分寶寶則是打了疫苗之後,產生的抗體量不夠多,還是可能會感染,但症狀會減輕許多。不過,大部分的寶寶因此有了足夠抗體,當病毒或細菌一靠近身體就死掉了,沒有辦法致病,這也就是為何寶寶需要接種疫苗的原因。

既然還是會感染,為何要接種疫苗?以水痘疫苗為例,接種疫苗之後,寶寶可能只會發燒1、2天,但若不小心感染了水痘,可要發燒3 ~5天,再加上滿身疹子,沒有辦法安穩休息,甚至還有腦膜炎的可能,兩者的危險性實在差很多。


按照時程接種疫苗

有些求好心切的爸媽心想疫苗可不可以早一點打,藉此早點產生保護力?陳映庄醫師表示,有些疫苗太早接種,反而沒有什麼效果,一方面是寶寶體內還有媽咪的抗體,若太早施打疫苗,媽咪的抗體會將疫苗中和;另一方面,年幼寶寶的免疫反應還沒有那麼強,有可能打了疫苗,卻做不出抗體來。因此,早一點接種疫苗並不一定對於寶寶比較好,還是按時接種才能發揮疫苗的最佳效果!


感冒不舒服可以接種疫苗嗎?
如果只是一點點的鼻涕與咳嗽,沒有發燒、活力精神都很好的小感冒,大部分的疫苗都可以接種。唯獨活性減毒疫苗還是慎重一點比較好,倘若感冒症狀十分明顯,也許下次再施打較為合適,這一切還是兒科醫師評估較為妥當。


A型肝炎疫苗
疫苗類型:非活性疫苗
接種年齡:滿12個月、滿18個月
劑別:第1劑、第2劑
接種方式:肌肉注射(通常接種於大腿)

NEW!幼兒常規疫苗納A型肝炎疾管署日前宣布,從2018年元旦起,把A型肝炎疫苗納入幼兒常規疫苗項目,只要是106年1月1日(含)之後出生,年滿12個月以上的幼兒,每名幼兒接種2劑(間隔至少6個月),每年預估有20萬名幼童受益。另外,針對105年(含)前出生,屬原公費A肝疫苗實施地區還沒完成應接種劑次的幼兒,也將持續提供補接種至入國小一年級前。


預防疾病:
A型肝炎的流行與環境有關,好發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主要的傳染途徑為經糞口感染,亦即食用遭A型肝炎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感染後可能出現疲倦、厭食、發燒、黃疸、尿液顏色變濃、上腹部疼痛…等症狀。

5歲以下兒童感染約有80~95%無臨床症狀或症狀輕微,通常臨床症狀的嚴重度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大多數都會自然痊癒,然後產生抗體。惟極少數病例會發生猛爆型肝炎,嚴重可能致死。


接種禁忌
‧先前接種本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孕婦。


疫苗副作用:
‧偶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熱感、輕微發燒、倦怠等反應,通常2~3天會恢復,如症狀持續或有其他不良反應,應請醫師診治。

除了疫苗之外的預防:
A型肝炎的傳染大多是吃東西造成的,因此,陳映庄醫師提醒,注意飲水及飲食衛生,不可生飲、生食,尤其生蠔或是水產貝類,並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物前需正確洗手,預防糞口傳染,也應加強食物製備者的衛生觀念。注意環境衛生,特別是廁所環境清潔。
爸媽若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抗體,可以自費接種。陳映庄醫師表示,A型肝炎疫苗的安全性及效益很高,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後,產生的免疫力可維持20年。


文章摘自:嬰兒與母親
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_page=1&id=7093
  2018-05-0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