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8-02-01~文章分享~糞便有菜渣,傷寶寶腸胃? 醫:人不是牛,本來就無法消化纖維

讓嬰幼兒吃蔬菜水果時,經常可以在孩子的大便中見到殘留的菜渣,這是正常現象。Shutterstock


當你看到嬰幼兒大便中出現上一餐吃下肚的蔬菜殘渣時,別以為是腸胃道無法消化與吸收,要把所有食物都打成泥。隨寶寶成長,適當加入需咀嚼的固體食物,才能幫助口腔咀嚼功能發展。

家有新生兒的家長常觀察小寶寶的大便,並從中分辨孩子的健康。許多父母們困惑,寶貝在吃副食品後,大便中常見到菜渣或食物殘渣,擔心是否代表食物無法完全吸收,甚至可能傷腸胃?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朱世明表示:「因為人不是牛,本來人的腸胃道就無法完全消化纖維質。」請家長們放寬心。


迷思一:大便有殘渣是消化不良?

朱世明說,人類腸胃道欠缺消化纖維質的酵素,因而無法將蔬菜或水果完全分解成蛋白質,只會變成殘渣,所以通常「寶寶吃什麼,大便中就會看到什麼」,這是正常的現象,並非消化功能不佳。

「人的腸胃道沒有那麼脆弱!」禾馨婦幼診所小兒科醫師黃師堯也指出,曾在臨床上碰過幼童誤吞雞骨或魚骨,導致胃黏膜有刮痕,是因為食用到尖銳或堅硬的東西,若是吃的是正常食物,完全不需要擔心傷害腸胃。

另外,有些食物因為本身顆粒小,或是被家長切得很小塊,導致食物快速通過腸道,沒有被完全消化,例如玉米粒或水果籽等,經常可以在糞便中看到完整的玉米粒外皮被排出來,其實大人也會這樣,都是正常的。
一天超過3次菜渣水便,留意「學步型腹瀉」

只有一種特殊情況,針對一歲以上幼童,家長在看到糞便中有食物殘渣時,需要特別留意。黃師堯表示,一至四歲幼兒常見的「學步型腹瀉」,成因目前不明,症狀主要為一天腹瀉3次以上,皆是無法成型的糊狀或水便,糞便中通常摻雜著大量食物殘渣。這屬於幼兒慢性病的一種,症狀可能持續幾個禮拜到幾個月都有,有些孩子會肚子痛,但大部分不會伴隨其他症狀,對孩子的生長也沒有影響。他說,若孩子有類似持續腹瀉的狀況,請盡速找醫生診斷,這類疾病通常不需要吃藥,自然會好。


迷思二:臼齒長出前只能吃食物泥

不少家長因為擔心寶寶的咀嚼或腸胃道吸收功能不佳,寶寶一歲前都將所有副食品打成泥,甚至有家長認為,一定要等到寶寶長出臼齒,才能咬碎有顆粒的食物,這樣的副食品觀念都不正確。

黃師堯說,就算孩子沒長牙,光靠牙齦的上下咬合的力量就可以將軟的食物磨碎,不需要全都打成食物泥。況且,一般嬰兒一歲三個月到一歲半才會長臼齒,若到那時才讓孩子接觸有顆粒或不同質地的食物,等於是剝奪他們練習咀嚼的機會,連帶可能影響臉頰肌肉的運用、舌頭靈活度等。

朱世明也建議,寶寶最晚9至10個月,就要慢慢從食物泥轉換成有點顆粒、纖維的食物,愈來愈多的醫學報告證明,儘早讓孩子進行咀嚼訓練,對於齒列的咬合、排列,與日後的發音、咬字能力都有正相關。


作者:邱紹雯 (親子天下)
2018-01-05
  2018-02-0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