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7-09-17~文章分享~幼兒期點心供應原則

從離乳期至幼兒期為止,針對孩子的飲食總有源源不絕的煩惱。比方說如何利用市售產品、如何教養用餐禮儀、如何運用感興趣的食材等等,現在就來為大家解答心中的疑惑。

應控制時間與食用量

當孩子成長到幼兒期後,接觸市售現成點心的機會就會增加。說不定在家裡禁止的零食,到了朋友家裡就會吃得到。過分限制食用市售現成點心,有時面對食物會變得神經質。究竟該解禁到何種程度,實在令人左右為難。

讓孩子隨心所欲地大啖零食會造成很大的問題,但是多少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比方說「在家不允許孩子吃,但是別人送的就讓孩子開心享用」也無可厚非。

應該注意的反倒是食用量的問題。過度攝取零食,會讓孩子吃不下飯。此外糖分含量一多就容易熱量爆增,也會出現蛀牙的問題。因此應控制吃點心的時間及食用量,不妨在一天當中設定一個「開心的吃點心時間」。


注意砂糖攝取過量的問題!

內含砂糖或甜味劑的零食會讓人愈吃愈上癮。除了砂糖之外還帶有脂肪的食物,更會令人吃到嘴巴停不下來。含有大量砂糖的市售優格、玉米脆片、碳酸飲料、含糖飲料,都要格外留意。


兒童的飲食煩惱Q&A

從離乳期至幼兒期為止,針對孩子的飲食總有源源不絕的煩惱。比方說如何利用市售產品、如何教養用餐禮儀、如何運用感興趣的食材等等,現在就來為大家解答心中的疑惑。




Q旅行時該如何準備離乳食?

孩子已經 8 個月了,所以想帶著他外出旅行,但是很擔心飲食的問題。因為他還不會吃堅硬的食物,只能餵食軟質食物……。

A攜帶可將白米煮成稀飯的燜燒罐

若要全靠市售產品來準備一整天的離乳食,計畫攜帶的行李一定會不斷增加,所以至少作為主食的稀飯要能在目的地買得到才行。此時最便利的器具,就是倒入熱湯後就能攜帶外出,保溫性能佳的燜燒罐。只要在晚上將少量的米倒入燜燒罐中,接著再注入沸騰的熱水,隔天早上就能燜煮成稀飯。這時候只要從當地安排好的餐食中,將適合孩子月齡的味道,或是較軟的食物混入稀飯裡,即可解決一餐。


Q如何餵食孩子市售的鋁箔包離乳食?

因為工作關係每天都忙到不行,有時會沒空製作離乳食。不知道能不能餵食孩子市售的鋁箔包離乳食?有什麼需要知道的注意事項嗎?

A不妨加些蒸煮蔬菜,在營養層面下工夫

似乎有很多人都很排斥市售的鋁箔包離乳食,但我認為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嘗試到媽媽味道以外的口味。一般常誤以為鋁箔包離乳食的口味偏重,但這是因為高湯奏效的緣故,並不是鹹味較重,所以大可放心。假使生活忙碌餵食鋁箔包離乳食的頻率增加的時候,不妨加入一道蒸煮蔬菜提高營養價值,設法避免菜色有偏重某一方面的情形。



本文摘自 親子天下Baby 作者:TOKEIJI千繪 (采實文化《0~5歲味覺平衡訓練法》)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4756-%E5%B9%BC%E5%85%92%E6%9C%9F%E7%9A%84%E9%BB%9E%E5%BF%83%E4%BE%9B%E6%87%89%E5%8E%9F%E5%89%87/?page=2
  2017-09-1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