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7-08-10~文章分享~ 照護寶寶營養,吃「粗」一點

六個月之後的寶寶,來自媽媽的抗體逐漸消失了,寶寶體內的免疫大軍要開始獨立面對敵人了,我認為這段時間不要讓寶寶的免疫系統馬上接觸到太多的敵人。


不可能一支軍隊才剛訓練完成,就同時面對八國聯軍的攻擊,所以家長如果把寶寶放到群體生活,例如托嬰中心、同時托育多個孩子的褓姆家、托兒所,那寶寶會很辛苦,很容易受到感染。雖然免疫系統會成熟得很快,但過程中可能會產生許多併發症。所以我會建議家長,儘量拉長戰線,延緩孩子進入群體生活的時間。


曾經有過研究,一所幼稚園,同一個時間,平均有三株病毒在流行,躲得了一個卻躲不了第二個,躲得了第二個又躲不掉第三個,一定要把三株病毒都湊滿了才有抗體。好不容易集滿了三個,已經病了三次,下一季的新病毒又來了,第四個、第五個、第六個病毒……,這對寶寶的免疫系統是太過強烈的刺激。


戰線拉長有兩個好處,第一個是感染後的症狀會比較輕微,併發症也會少一點。假設孩子一生中終究是要感染幾次腸病毒,但是三歲以前感染,重症機率高一些,三歲以後才感染,也許在家休息就好。第二個是可以讓寶寶生病的頻率低一點,如果拉長戰線至五、六歲,那麼五年間患個二十次感冒,一年也才約四次。



照護寶寶營養,吃「粗」一點


在進入群體生活之前,家長照護寶寶的重點可以放在營養的補給,並給予寶寶充分活動的機會。所謂的營養補充並不是買健康食品或特別燉補,而是均衡的概念。


目前免疫學最夯的就是維他命D,深色蔬果如紅蘿蔔、花椰菜、菠菜、魚類都富含維他命D。坊間有針對單一維他命的健康食品,我不反對家長購買,只是這些營養素很容易從日常食物攝取到,而且量不用太多,三餐正常就能獲取,家長為什麼要花大錢買呢?而且僅單獨、大量攝取某一種營養素,是不平衡的。免疫系統很複雜,不是單一營養素就能對免疫力有幫助,一定要多元營養素的存在。營養的概念就是要平衡,不是一枝獨秀。

我覺得老人家有句俗語很適合用在寶寶的營養照護:「要吃『粗』一點」,不要讓寶寶吃太精緻的食物。我和大家分享我幫孩子做副食品的材料:


.糙米一杯加四杯水
.放入紅蘿蔔、花椰菜及一點魚肉(如仔魚)
.加點鹽巴調味
.放進電鍋蒸熟
.取出食材放入果汁機打成泥
.營養成分:澱粉質、益生質、纖維素、維生素、蛋白質


我的孩子現在可以開始吃固體食物,我還是給他吃這些食物,只是分開攝取而已。頂多看孩子對食物口感的喜好,蔬菜纖維質比較多,寶寶還小,可以打爛,大一點可以剪碎。


摘錄出處│《親子天下0-6歲免疫力關鍵問答─養出不怕生病的寶寶》
口述∣黃瑽寧 採訪整理∣陳珮雯
http://topic.parenting.com.tw/issue/2012dragonbaby/article1-23.aspx
  2017-08-1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