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2017-07-27~文章分享~ 擺在適當的位置

今晚,從女兒的房間傳來朗誦英文的聲音,是非常順暢的語調,像是一位外國小孩在喃喃低語,吟唱著她的快樂時光。回想半年前,讓孩子照著英文故事書念,是多麼不流利且斷斷續續,彷彿像個機器人在回答指令般,是生硬毫無情感的;在這段學習過程中, 女兒充滿了挫折、無奈與傷心,做爸爸的我是又急又氣但又萬般不捨與疼惜。然而,許多父母都十分明瞭「英語力」在孩子未來的人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能力,放棄這份能力的培養,是否對孩子的將來會造成衝擊呢?實在令家長左右為難。


曾經有人說:「孩子的學習,必須擺在適當的位置。」,女兒現今的學習環境和教學模式是否適合她呢?就像一粒稻米種子若放在土壤肥沃的環境再使用適合的栽種方式,它必定會成為飽滿的稻禾;反之,這粒稻米種子若飄到嚴酷的沙漠荒地,不知道它是否依然可以稻穗滿滿呢?女兒換了新的學習環境和新的教學方式,對她而言像是擺到適當的地方,給她一些時間,她果然回報我們飽滿的果實。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和弱項,父母必須根據孩子的學習狀況及能力分析,替孩子找到適合的位置,而不是非常主觀地否定孩子的一切。「擺在適當的位置」是人生哲學,就像盆栽擺設須從不同的面向進行分析與評估,才能獲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效果。因此,所謂「適當的位置」是經過對孩子能力的了解和對環境的多面向剖析,最後得到的答案。


「擺在適當的位置」,這份技巧是需要不斷的學習,無法憑空揣測,而且也需要長時間觀察事物的演進和掌握事物的脈動。因此,孩子的學習是「動態的」,並非一成不變,而且常會遇到瓶頸,為人父母須適時幫孩子找到適當的位置,讓他們得以在肥沃土壤上順利成長茁壯。

作者:臺安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王和順
出處:臺安醫訊第189期
  2017-07-2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