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106-06-08~文章分享~寶寶跟阿公阿媽玩什麼?

會不會擔心,您的寶寶在爺爺奶奶家,不知都在做些什麼?看電視、睡覺一整天?年邁的阿公阿媽,能不能和寶寶跑跑跳跳、玩遊戲?這裡有些給爺孫同樂、甚至適合全家三代的小建議唷。


吹吹風

相信,散步,會是許多爺爺奶奶的日常必須活動吧。不論清晨、傍晚,都可以帶著小寶寶同行喔。爺爺奶奶可以和寶寶一路相談,即使寶寶只是嗯嗯啊啊的回答。這是隔壁的大嬸、後街的阿伯,哦,鄰家的小朋友也出來了呢。吹風、漫步,呼吸不一樣的空氣,也順道活動筋骨啊。假日,爸爸媽媽駕車帶著一家老小,走逛大街、上山下海,輕輕鬆鬆,也可交換這段日子的辛苦、彼此的心情,寶寶體會到的,有美麗的風景,也有美麗的家人親情唷。


說故事

平日,在家的時間,除了定時非看不可、好的電視節目,就別再往下盯著螢幕啦。阿公阿媽可以和寶寶說故事唷。不一定得靠故事繪本,因為阿公阿媽的人生經歷,就精采萬分了。用阿公阿媽的話告訴寶寶,過去的豐功事蹟,透露爸媽小時候的糗事。這些,不但拉近彼此距離,對孩子來說,認識自己長大的環境、聆聽身邊的一草一人一物的過程,才是真正的歷史教育啊。


清唱歌謠

許多流傳許久的歌謠,是相當耐人尋味的。青少年忙著追尋另類的流行芭樂歌曲,小寶寶應該還不到時候吧。爺爺奶奶可以唱唱自己從小學的兒歌、童謠,火金姑、外婆橋…,解說簡單詞曲的故事,偶爾動動手腳表演一下,相信都能夠讓寶寶歡喜。等到一天,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一起和寶寶同唱回味,多好。


積木、棋盤、畫架、小小三輪車

  寶寶大一些,爸媽可以為他準備積木、棋盤、畫本等等玩具,帶到阿公阿媽家。阿公阿媽可以每天找個時間,和寶寶進行這些屬於較為靜態的活動。和寶寶一起,隨意堆堆積木、不規則地下下棋、或是拿筆塗鴉,都可以促進發展又有創意樂趣。當然,如果阿公阿媽身體還硬朗,也可以和寶寶在公園跑跑、騎車、做體操。


寶寶好幸福啊

其實,這些活動都很簡單吧。重點在於,盡量和寶寶對話、互動,別說中間隔了幾十年;代溝,起因於互不體諒了解,而非我很老他太小唷。全家一起來吧?

本文摘自 信誼 奇蜜親子網
http://parent.kimy.com.tw/health/article/20/1153
  2017-06-0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