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Menu Expand

106-05-04~文章分享~早期療育的重要性



何謂早期療育?

早期療育即是基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防重於治療』的理念所發展出來的,為了讓發展遲緩或有可能發展遲緩的孩子能夠儘早接受各項醫療專業之介入及相關療育課程之安排,可以趕上一般孩子的發展或者減少日後生活產生障礙的機會,早期療育是一種對於發展遲緩兒童及家長所提供的整合性服務,包括及早接受醫療、復健、特殊教育、托育、家庭支持服務方案及各項福利措施。


早期療育的重要性

出生到六歲的這段時期,是腦細胞發展最快速的階段,也奠定了幼兒在生理及心理上的基礎。嬰幼兒三歲以前腦細胞連結網已發育70-80,六歲之後腦細胞連結網絡增長逐漸緩慢,故0至6歲嬰幼兒若有功能受損或遲緩現象,愈早在治療的黃金期給予補救,可讓發展遲緩之兒童減少未來形成障礙的可能性或是減輕未來障礙的程度。一般而言,若是外在社會環境刺激不足或缺乏經驗學習的機會,則越早透過療育服務的協助,發展遲緩的改善機會也較高,若是生理遺傳、後天疾病所造成的遲緩,經早期療育後可有減輕障礙程度的機會,也就是說,經過早期的療育,有機會讓孩子未來發生障礙的程度由重度進展為中度,或由中度進展到輕度,甚至一部份發展遲緩的孩子可以在經過早期療育之後趕上發展的里程碑喔!


所以在得知自己的孩子有(疑似)發展遲緩方面的問題時,千萬不要亂了陣腳或感到徬徨無助,可盡早藉由完整的評估報告書及專業人員的建議,替孩子安排適當的療育課程,陪伴他一同成長。更重要的是父母要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正確的調適心情,改變家庭的生活及教養方式,將治療活動或方法融入日常生活中,比排滿了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療育課程更重要。發展遲緩的孩子們接受療育治療的最終目標,可以快樂的在家庭中及學校團體中生活,回歸到家庭、學校及社會中。接受療育的時間通常需要持續一段時間,治療師不可能像變魔術般一下子就幫發展遲緩的小孩變聰明、變乖,真正要陪伴及教導孩子的還是父母親,因此多觀察治療師帶領孩子的技巧及內容,或是和醫師及治療師討論如何將治療活動方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才是正確且有效地幫助孩子,給孩子在起跑點上最堅實的助力。


本完摘自 亞東紀念醫院 兒童發展評估暨療育中心
http://depart.femh.org.tw/early/Development/Important/

編號1060501號
第二類別:嬰幼兒發展
  2017-05-04
   
      回首頁